当前位置:

周辉:干事业重在坚持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周辉 编辑:许敏 2016-10-12 11:46:56
时刻新闻
—分享—

  干事业,坚持体现的是一种境界,一种本领,更是一种意志;坚持需要的是一股定力,一股干劲,更是一股激情;坚持收获的是一份事业、一份成功,更是一份信任。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一个地方的发展从来都是一个历史的过程,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今年是县乡党委集中换届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应把“重在坚持”作为谋发展抓工作干事业的基本出发点和根本立足点。

  责在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里各方面的任务都是实打实的,大的思路和要求,中央和省市都讲得很明确,县一级重点是如何把上级精神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确保执行到位。这就是从组织来看,坚持作为责任来把握的第一个维度。怎么样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县委班子必须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抓好落实,习总书记和中央号召的就积极去做,习总书记和中央部署的就抓紧做好,习总书记和中央禁止的就决不要做。决不打折,决不变样,决不走形。坚持作为责任来把握的第二个维度,就是从自身来看。我们每一位同志、我们这个领导集体,大家从参加工作到走上领导岗位,能不能始终坚持当初的承诺不变、追求不变、精神状态不变,不忘使命,不忘来路,不忘清廉,既是重大考验,更是责任担当。我在接任县委书记时,就向全县党员干部承诺,要做到“八个带头”:带头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带头深刻领会“五大发展理念”努力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巩固血肉相连的党群干群关系,带头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做同志们干事创业的主心骨,带头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带头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带头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两规定一办法”。“八个带头”首先从我做起。坚持作为责任来把握的第三个维度,就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怎么样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干,一任接着一任干,真正做到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

  贵在坚持。一个地方的发展,最忌讳的就是折腾,今天一个主意明天一个思路,不仅劳神费力、劳民伤财,而且搞得下面无所适从,甚至产生反感;最宝贵的就是不折腾,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有主心骨,有扎实劲,有持续力。坚持的可贵之处,就体现在这里。它能够让实干者心里更加踏实,让投机者永远没有机会,使我们的班子更加团结、使我们的人心更加凝聚、使我们的力量更加强大。我深刻地感受到,对于宁乡的发展,历届班子历届领导都倾注了满腔的心血。有的虽然离开多年,但时至今日,每当回顾起决策的经过、创业的艰辛,都是兴高采烈、引以为荣。就是我们这个新的县委班子、常委班子,由于岗位的调整,都面临一个怎么处理好新老交接的问题。自己的新岗位,就是别人的老岗位,自己的老岗位,也是别人的新岗位。加之这些年来,我们通过一届又一届的努力,谋划和建成了一批又一批的好项目大项目,这是我们继承的一笔宝贵财富。怎么样来使用好管理好运营好,把形象展示出来,把效益发挥出来,把价值体现出来,实现当时决策者的“初心”,就更需要我们在坚持中发力。一个思路一个决策一个项目,从落地生根到开花结果,决不是一届任期,短暂几年就能够做到的。昨天的丑小鸭,可能就是明天的白天鹅。是在肯定中着墨,还是在否定中开篇,形成的工作局面是迥然不同的。宁乡这些年来发展的好态势好气势好局势,就是在一届接着一届干中形成的,就是在不争论不反复不折腾中巩固的。县委特别是县委常委班子作为“一线指挥部”,我们对事物的看法和评价,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有时候大家的一次否定、一句质疑、一声暂缓,就有可能导致一个项目的流产、影响一批干部的情绪、造成一方事业的损失。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气可鼓而不可泄,劲可提而不可松。我们一定要清醒地把握这样一条,坚持,就是对团结最贴心的维护,就是对士气最广泛的鼓舞,就是对优势最有效的发扬。

  难在坚持。坚持之难,难就难在我们有没有这样一种悟性,能不能悟到当时决策的出发点和良好愿望,凡事以公心考量,全面地深入地考虑当时的主客观条件,从而激发坚持的自觉性和能动性。主观与客观保持一致本来就难,主观与主观达成一致更为不易。大家一定要有这样一份心思,要用这样一份心力。我们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每一届班子每一位领导为宁乡的发展都是周密谨慎、科学决策,尽心竭力、从不懈怠。坚持之难,难就难在我们有没有这样一种境界,能不能真正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名不必归我,而建功必须有我。不为个人形象想招数,只为党和人民干事业。大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既把自己的岗位当作钉子使劲钻,也接过锤子把那些没有钉牢的钉子钉到位。坚持之难,难就难在我们有没有这样一种自觉,能不能做到权力越大、责任越重,越加严格要求自己、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越加清醒地看到面临的诱惑就越多、陷阱就越多、受到的围猎和攻击就越多。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时刻在心中念好自律自省的紧箍咒,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自己、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以清廉作为我们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最强大的底气和能力,坚决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之难,难就难在我们有没有这样一种本事,能不能在坚持中探索新的路子、实现新的提升、开拓新的境界。我们干工作都有一个体会,一深入就具体,一坚持就费劲。就像打井,刚开始是黄土层,接着挖是卵石层,再往下是基岩层。是把这口井打出水来,还是换一个地方再开始?当然坚持把水打出来才是正确的选择。但是面对不同的层次,必须采取不同的办法,目标不变,手段要新。比如说,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突出发展第一要务,这句话我们讲了很多年,能不能适应新常态来抓好第一要务,这就是新任务新挑战。我们一定要立足于从宁乡的实际出发,立足于人民群众的期盼,立足于把正在做的事做好,在坚持中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我们讲“坚持”,一方面要防止另起炉灶、另搞一套,少提甚至不提新口号、新蓝图、新目标;另一方面,也要防止陷入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必须开拓新视野、树立新理念,增强新本领、再创新业绩,这才是坚持的题中应有之义。

  成在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强调,“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干出来的都是实绩,广大干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次县党代会报告,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坚持了历届的好蓝图,特别是坚持按照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来谋划部署和推动落实。持续提升全面小康水平、大幅提升经济强县位次、显著提升品质宁乡内涵,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西线工业走廊、全域旅游景区和群众幸福家园,这其中所体现出来的,就是要把兴工强县这面旗帜举得更高,把两个“唯一”这个抓手抓得更牢,把三大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广度、高度和深度。大家都看到,这里面更多的强调是怎么去做、怎么做得更快更好、怎么早日做出成效,只是重点更加突出、内涵更加丰富、标准更加提高。我们都是按照议定的规划来干的,没有根本上的改变;我们都是奔着既定的目标而去的,没有丝毫的动摇。这里我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在政府投资项目方面,我们这一届,能够把所有铺排的项目、在建的项目一件一件地做好做成,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了。当然,在社会投资项目方面特别是工业投资项目,还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这是一个短板,必须尽快补上。我们每一位同志,对此都应该有一个全面的准确的把握。决不能事情做成了,去抢功劳争名分;事情做不成,推三阻四找理由;碰到矛盾和问题,躲得远远的怕沾手。如果这样,那很多事情必然会落空,本来很好的一件事也好不到哪里。而且受到创伤的,不只是事业的发展,还包括党和政府的公信。这一点,我们务必引以为戒。要始终相信一条,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会成功。凡是党代会、全委会、常委会决定的事项,不论是过去的现在的还是今后的,不论是自己参与了决策的还是没有参与决策的,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一以贯之、一抓到底。讲政治,这就是最大的政治;讲担当,这就是最硬的担当;讲责任,这就是最重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多做少说、只做不说,通过一件件具体的工作和一个个实际的行动,把发展蓝图变成发展现实。

  (作者系中共宁乡县委书记,文章来源:《新湘评论》2016年第19期。)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周辉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