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学者热议“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性”

作者:潘敏艳 编辑:程赛 实习生 郑鸿华 2014-11-06 19:56: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11月4日,由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湖湘大学堂组委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八期湘江时论学术沙龙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湖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唐贤清出席会议,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肖光荣教授、湖南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向延仲教授、湖南省委党校何隆德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卿定文教授、湖南大学两型社会研究院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所长谢锐教授、省青年社科委委员、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陈雄教授、湖南农业大学龙欢博士、国防科技大学高娜博士、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黄建国博士等参加研讨。沙龙由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吴纪宁主持。各位专家先后发言,就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性进行了热烈研讨。
  
  国防科技大学高娜博士从总揽全局、世界眼光、整体把握三个方面“站在世界和历史高度”阐述了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科学性。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陈雄教授“立足中国实际”的角度,从三个方面谈了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性:一是提出实现中国梦的现实道路和时间表,二是在新的历史时期解决中国的重大外交问题,三是提出党的领导下的依法治国的新思路。湖南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向延仲教授从“面向未来顺应潮流”的角度谈了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性,认为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目标“中国梦”、新论断“改革开放无止境”和新思维“治国理政思维”都是面向未来顺应潮流的。省委党校何隆德教授从政治创新角度总结了习总书记在发展民主问题、治国方略、依法治国、治党和治国的关系、反腐倡廉等领域都体政治创新的成果。长沙理工大学卿定文教授从经济创新角度出发,指出在坚持民生导向的经济战略、市场与政府双重调节作用的经济战略、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经济战略等一系列经济战略思维中体现了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性。湖南农业大学龙欢博士从社会创新层面阐述了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性主要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深入扎根中国社会,具备坚实的社会基础;二是深切聆听中国社会,具有广泛的社情民意;三是深刻变革中国社会,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黄建国博士从文化创新层面来看,认为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性集中体现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湖南大学谢锐教授立足生态创新层面,认为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性体现在对生态文明建设认识的高度性、理解的全面性、态度的坚定性和内容的丰富性这四个方面。湖南师范大学肖光荣认为从党建创新角度出发,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性体现在解决“四风”问题,体现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体现在廉政建设,体现在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专家发言结束后,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作会议总结,他认为这次沙龙的主题非常好,研讨热烈深入。当前,研讨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性很有意义。汤主席把大家的发言归纳为三方面,即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理念的科学性、思想体系的科学性和思想方法的科学性。他希望沙龙结束后大家能继续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并进一步学习研究好这个主题,争取能够把各自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化。
  

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吴纪宁主持会议


 

国防科技大学高娜博士发言

  
 

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陈雄教授发言

  
  

湖南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向延仲教授发言

  

湖南省委党校何隆德教授发言


  

长沙理工大学卿定文教授发言


  

湖南农业大学龙欢博士发言

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黄建国博士发言
  
  

湖南大学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谢锐教授发言

  

湖南师范大学肖光荣教授发言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作会议总结

(供稿人: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潘敏艳)

作者:潘敏艳

编辑:程赛 实习生 郑鸿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