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小龙的“网络助学”之路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章小波 编辑:程赛 2014-09-08 08: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湘乡市金石镇龙潭八一中学,有一名普通而又崇高的乡村英语教师----李小龙。
  
  2007年,他自筹资金,购置电脑、数码相机,拉通网线,用儿子的小名“叮当”创办了“叮当网络助学爱心直通车”,希望通过网络与现实的交流,为愿意奉献爱心的朋友提供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为中国的乡村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万事开头难,社会上很多人对民间公益不了解。在那段日子里,有很多质疑的声音,说他是骗钱的。他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告诉自己,要坚持,用事实说话。他将拍摄的每一个贫困孩子的照片,连同他们的家庭情况介绍发到网上,用朴实的文字写下一篇篇走访日记。这些文字吸引了网友们的注意,网友在核实情况后,直接与这些孩子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这给了他很大的鼓励,从此踏上了网络助学之路。
  
  大部分贫困孩子都散落在最偏远的山坳、最难走的角落。7年来,他骑着摩托车奔波在湘乡的各个乡镇以及邻近市县韶山和宁乡等地,探访了400多个贫困孩子的家庭,拍下了大量真实、鲜活的照片,并向周围的住户了解他们的情况,力求将贫困的现状、原因直观地反映出来。为了弄清楚真实情况,一户人家他往往要走访三五次。而那些已经确定了资助的,他几乎每个月都要再跑上一趟,为孩子送去网友捐来的生活费、衣物、书籍等等。
  
  2008年4月,他在走访洪琪家时,发现他家的房子已严重破损,孩子的爸爸有一只眼睛失明、妈妈腿脚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爷爷奶奶骨瘦嶙峋。一家人栖身在随时可能坍塌的房子里,下雨天,外面下大雨,房子里下小雨,看着让人心酸。他站在孩子那紧挨着鸡窝的床边,再一次流下了泪水,并决定帮助这个家庭在雨季来临前建好房子。他设计好图纸,请师傅做好了20000元预算,然后与当地政府沟通,希望通过家庭、政府和社会三方合力来解决这个问题。他的目标是10000元,于是在网络上发出求助信,号召自己的同学朋友和网友为孩子家募集建房的资金,当他们募集到6000元时,汶川发生地震了,大家的注意力转移了。但是,李小龙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帮助洪琪家把房子建成了。原本沉默寡言甚至有些叛逆的孩子,从那一刻开始露出了阳光的笑脸。现在这个孩子已经从某职业高中毕业,在深圳的一家汽修厂上班。
  
  7年来,5万公里行程,80万元善款,600多名获助贫困学子,55批次560人次志愿支教,1万余册爱心图书,1万余件爱心衣物,1所爱心学校,3个爱心图书室,1栋爱心房屋,28次大型的公益活动,9个助学分站,遍布全国各地的志愿者,23105张照片……这就是他的收获。
  
  能帮助别人是一种福气,他感到很快乐。这些年来,虽助学款达40多万元、物资价值达60多万元,但他从未动用过一分善款和一件衣物。所有的办公费用和接待费用都来自他微薄的工资;所获得的奖金也都捐赠出来,他说这些钱是属于所有志愿者、爱心朋友和孩子们的。
  
  从事扶贫助学支教7年,他没把这当成单纯的行善积德;相反,他认为自己一直在获取:获取快乐,获取别样的人生意义。面对孩子,他不谈慈善公益,他只是在制造快乐,传播快乐。“让世界充满一样的笑声”,是他从事助学事业的唯一目的,他一直在用“心”去做。他始终相信,任何一件事情,只有整个身心投入进去,才能找到它的真谛,才能不带任何功利目的快乐地去实现、去发展、去坚持,因为他相信爱在路上……
  
  文/章小波
  
  (《新湘评论》2014年第17期)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章小波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