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彭瑞林 编辑:程赛 2014-08-21 16:19: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乡市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政府工作的理念追求,按照市场经济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三大目标,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大胆革新体制机制。
  
  打造平台筑基础。坚持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作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名片和窗口,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尽进、便民快捷”的原则,强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抓好“三个集中进厅”:审批项目集中进厅。将具备集中办理条件的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中心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集中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由193项增加到313项。审批部门集中进厅。将有行政审批权限的审批部门统一向政务服务大厅集中,进驻部门单位由29家增加到38家。便民服务集中进厅。将婚姻登记、户籍管理、房产变更以及民政、卫生、社会保障、林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14项非行政审批项目一并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清理事项提效能。按照中央“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总要求,切实减政放权。精简审批事项数量。坚持“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每年精简10%左右的审批事项。由政务中心牵头,法制、编办、监察等单位组成清理小组,对多个部门或环节重复交叉、增加行政成本的事项,坚决取消;对能由一个部门完成、却由两个以上部门实施的环节,调整合并。严格把关重点环节。围绕慎重清理、确保发展,对食品药品安全、环保、国土等涉及经济发展和民生的重点领域审批项目一律保留,并从严把关,变事前审批为事后监督,将监管重心由“限制审批”向“监督检查”转移。建立动态管理机制。针对以往清理审批事项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对清理的结果重新编制《行政许可项目目录》,同时按照“用进废退”的原则,由政务中心每年对凡属备案的事项进行清理,实行一年一审的动态管理。
  
  优化流程促高效。着眼湘乡发展当前最急需突破的瓶颈,找准“穴位”,着力创新行政审批方式,优化办事流程,下放审批权限等措施,提高重大投资项目审批效率。畅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市政府明确的重点工程和审定的其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统一受理、项目代办、快速转办、并联审批、办结告知”一条龙服务,力求做到重点项目审批程序简、时间短、服务优、效率高,实现了重点项目审批时限缩短2/3以上。加大经开区的行政审批权限。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的要求,除环保、规划、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相关行政审批权外,其他在经开区规划范围内,由市人民政府相关工作部门行使的35项行政审批事项一律授权经开区,对有意愿进入园区投资的企业,直接由经开区组织联合审批,集中办理与企业与项目落地的相关手续,实现了项目立项、审批、登记等环节的无缝对接。实行乡镇办重点项目行政审批全程代办。明确各乡镇办的企业办主任(招商专干)为辖区的重点项目审批代办人,全程代理投资额在20万元以上项目的行政审批,为企业提供及时、高效、优质的无偿代办服务。
  
  规范操作保公平。坚持以公开促公平、统一促公正、规矩促规范,确保权力阳光透明运行。公开审批事项。采取在政务大厅悬挂《政务服务指南》公示牌、在各服务窗口标注办事流程图以及在政府网站发布相关信息等方式,将各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和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审批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向社会公示,保障了群众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办理事项。固化审批收费。将进驻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所涉收费标准一律电子固化,推行一表制收费,自动锁定收费项目和金额,不符合标准的禁止录入和进入下一程序,最大限度减少了收费单位的自由裁量权,确保各种收费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应收尽收。规范审批流程。先后出台《政务服务中心税费征收管理办法》《行政审批工作过错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文件,实行行政审批全程电子监察。特别是对审批收费进行重点监管,将审批、收费、开票三个环节细分到3个窗口办理,实行审批单位开单、财政税务开票、银行收款,实现了票款同步、即时划转。
  
  文/彭瑞林 (《新湘评论》2014年第16期)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彭瑞林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