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王为衡 编辑:夏熊飞 2014-04-21 15:1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毛泽东的一生,是孜孜不倦地学习、领会、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一生。在不同历史时期,他总是坚持不懈地把马克思主义运用到中国、并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加以发展和创新。本期所选经典文献《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就是由毛泽东在1963年至1965年间写的有关这一问题的七段论述集纳而成的。
  
  毛泽东在这段时间如此集中地思考、论述这一问题,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1960年以后,毛泽东同党中央其他领导人一起,为纠正“大跃进”运动以来实际工作中的失误,制定和实行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和政策,使我国国民经济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与此同时,我们党也从理论上探索造成这些失误的原因,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毛泽东特别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角度进行了认真总结。据毛泽东的卫士张仙朋回忆:1961年年底,毛泽东曾告诉他,“现在搞社会主义,这还是一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要想使人的认识从必然王国飞跃到自由王国,这里有很多条件,就像你们游泳有个规律,也要有条件一样。……学游泳必然要喝几口水,只有喝上几口水,才能认识水的特点和掌握游泳的规律。搞社会也是这个道理。”在这段话中,毛泽东强调的核心思想是,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必须经过反复的实践,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才有自由的活动。这七段论述,既是毛泽东在这一方面所作努力的继续,也是他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生动体现。
  
  这七段论述虽然是在不同的时间针对不同的问题而写的,但它们都从不同侧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批评了形而上学和教条主义,引导人们辩证地看待成绩和缺点、真理和错误,鼓励人们从实际出发,打破旧框框,不断创新,不断前进。这是贯穿全文的主题。
  
  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观点:
  
  要大力提倡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使之群众化,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所掌握。毛泽东认为,我们有的党员干部还没有完全懂得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革命的认识论,常常自觉或者不自觉地以主观主义(唯心主义)代替唯物主义,以形而上学代替辩证法。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毛泽东强调要使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群众化,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
  
  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毛泽东认为,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做好任何工作的力量源泉,这就要求我们党应该时刻注意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如何处理党与群众的关系?毛泽东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指出,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即使当了先生,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学生的情况。
  
  要向群众的实践请教,使主观符合客观。毛泽东针对我们不少干部中存在的自以为是,迷信书本的毛病,强调要不厌其烦地向他们宣传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向群众的实践请教。只有这样,才能打破迷信,突破框框,清除教条主义,使认识通过反复的实践逐步走向真理。
  
  要清楚掌握认识客观真理的过程。在这里,毛泽东科学界定了什么是“认识客观真理”,并指出,在实践中形成的尚未经过考验的主观真理能否真正反映客观真理(即规律性),还需回到实践中去,看是否行得通。
  
  要不断地总结经验,开拓前进。毛泽东叙述了人类要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论点。这种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观点,激励我们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永远进取,奋斗不已。
  
  要辩证地看待错误和正确,做好转化工作。毛泽东从人类认识发展的规律性上深刻地揭示了“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这个真理,告诉人们在探索客观真理的过程中不要怕犯错误,要善于从错误中学习,变错误为正确,逐步克服盲目性,从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变为它们的主人。
  
  要掌握对立统一规律这个唯物辩证法的核心。毛泽东认为辩证法的核心是对立统一规律,其他范畴如质量互变、否定之否定、联系、发展等等,都可以在核心规律中予以说明。这个见解,对于人们更好地理解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具有指导意义。
  
  作为一位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提出的这些思想和论断,丰富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有利于使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走出来成为群众手中的锐利武器。
  
  这一时期,毛泽东本人在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不断进行深化理解的同时,还提出中高级领导干部也要学习马列原著,真正搞懂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此,中宣部根据毛泽东的意见,拟定了“干部选读马恩列斯著作目录”,即当时通常说的“三十本书”。对这个阅读计划,毛泽东抓得很急、很细。1964年2月15日,他批示道:三十本书,大字,线装,分册,“每部印一万份、两万份或者三万份好吗?我急于想看这种大字书”。对出书这样的“细小”事宜,毛泽东关照得如此具体,足见他对学习马列著作的重视和认真,也反映出他对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信念是多么的坚定不移。
  
  2013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这就要求我们全党同志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需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深入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以利更好地认识国情,更好地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地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新湘评论》2014年第01期)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王为衡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