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左公故里湘阴,怎一个“美”字了得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7-05 13:56:05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市区扫描】推出“40年40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湘阴县。

  抬眸远望东湖水,古塔高耸,琼楼玉宇,文庙、状元桥、文星塔、多少沧桑成书卷。民族英雄左公策马边关,一路风尘仆仆。

  蟹城、乔江河、芙蓉大道,一腔热血,双肩担当。沐改革春风,这里的人们用骨子里“霸蛮”血性擦亮祖辈迷惘的眼,煮沸北洞庭凝固的渴望。

  如今,湘江浪卷,中流击水的足音,已壮丽成铮亮画卷。底蕴厚重的湘阴,久远晦涩历史与现实遥相辉映,静美乡村和繁华城市比翼竞美。览山水俊美,晤历史烟云,品美味佳肴,亲游“荆楚福地”,感受她从传统农业大县向宜游宜居宜业魅力新城嬗变的脉搏,又怎是一个“美”字了得?

湘阴东湖生态公园。

  承人文光华,“水都”放异彩

  潇湘“一湖四水”,湘阴独占其三。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的洞庭湖滨,湘江穿境南北、资水横贯东西,吞纳了全省水量近二分之一。境内大小湖泊多达159处,星罗密布,水域面积占全县总面积41.56%。从古至今就有“天下缺水,湘阴不缺水”的盛誉。

  诞生于此的古“潇湘八景”之一“远浦归帆”,晴岚漾波,落霞映水。芬兰内陆水域面积占全国面积的10%,都有“千湖之国”盛誉,比照说来,湘阴号称“水都”,还真是不图虚名。

  做活水文章,培育新业态。湘阴县凭借区位和水资源优势,大力拓展滨湖旅游新业态,逛渔窑小镇、赏五彩花田、探幽青山岛、品蟹鹤龙湖......水上一站式“吃喝游玩”旅游新产品、新体验火爆湘阴境内。“鹤舞龙吟”之地城西镇,依托水资源造名副其实“蟹城”。“湘鹤”牌大闸蟹一举拿下“湖南蟹王”桂冠。

  其地水灵,物产必丰。鲜嫩的春笋、蕨菜、野藠头遍布湘阴湖边水旁,田野山间,随时都能挑逗你“江湖游”即兴的味蕾。

  “潇湘天下景,绝胜是湖山。水国三千界,烟光十二鬟。”智者乐水,水蕴芳华;因水而名,因水而兴,湘阴1500多年历史长卷笔墨酣畅、从容写来。

  自南朝置县至今,湘阴人杰涌现,岳麓书院首任山长周式,明代历相五朝的户部尚书夏元吉,晚清中兴名臣左宗棠,中国近代化学工业之父范旭东,都曾浸润过这片土地的灵气。岳州窑遗址、南泉古刹、左宗棠故居等一大批文物古迹,簇拥香火兴旺的众多古庙,文滋水润,湘阴似水柔情,在晨钟暮鼓中蒸腾出一片水乡盛景。湘阴2017年旅游产业总收入51.8亿元,前景看好。

芙蓉大道双向6车道直达湘阴县城。

  连星城繁盛,发展呈跨越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童叟皆知的口号,反映了人们对交通突围的渴望,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虽江湖滋润、天生丽质,且集聚人文精华,然江湖阻隔,湘阴一度“无高速、无高铁、无国道”,“三无”交通总令乡愁生发太多唏嘘。

  县城距长沙38公里,最南端的金龙镇距长沙仅19公里。“学习长沙、对接长沙、服务长沙、配套长沙”“敞开南大门、对接长株潭、建设新湘阴”,湘阴人携思想之变廓思路迷雾。

  拥抱长株潭城市群,对接洞庭湖生态经济圈,湘阴人意欲畅通路径,条条道路通长沙。从古驿道、营大路、简易公路、柏油路到长湘公路,湘阴人一直在谋求融入长沙的梦想中追逐着、奋进着。

  多轮考察谈判,征地3222亩,拆迁房屋986栋,搬迁杆线4237根投巨资;组织百日大会战,打出效益“组合拳”,念好质量“紧箍咒”,湘阴人梦寐以求的芙蓉大道,终于以豪迈英姿,一路向南,直抵星城。

  尤其G240国道和伍益高速湘阴段上马,湘阴快速发展的“任督二脉”再次被打通,“对外大畅通,对内大循环”连通“骨架”雏形已成。交通发展了,物流畅通了,运输成本降低了,困扰湘阴人的“财路”正在湘阴大地次第花开。

  湘阴县委书记汪灿强调,要坚持基础先行、交通优先的战略思维,加速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着力形成“对外大畅通、对内大循环”的交通格局,促进湘阴加速赶超、跨越发展。

 

湘阴山湖鹭岛精美住宅群。

  环境整治,幸福感爆棚

  长期以来,乡村环境治理治理一直是一个历史性难题。省委书记杜家毫曾多次强调,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多管齐下、多效并举,坚定不移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赢。

  “卫生搞好了,人也舒坦,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湘阴县南湖洲镇乔江河村村民对环境整治感触颇深。

  揣翻天覆地期盼,乔江河村健全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签订保洁责任状,加大宣传力度,落实检查评比,严格绩效考核,树典型、造氛围、抓整治、建机制,全面掀起“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创建热潮。

  如今的乔江河村,巷道宽敞、院落洁净、环境清爽。时值盛夏,沟渠、路面、院落在绿树浓荫掩盖下熠熠生辉,处处展现出一派宜居村庄花样年华。

  乔江河村的变化,只是湘阴县城乡面貌“美丽蝶变”的一部分。湘阴县借力全域环境综合治理,一个个通透靓丽的乔江河村,一条条宽敞美观的街道,湘阴县城乡面貌天蓝地绿、水清气净,一份真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扑面而来。

  “千里金堤柳如烟,芦苇荡里栖大雁。渔歌催开千张网,湖光山色意翩然。风光十里滨湖路,东湖灯火景璀璨。洋沙夜幻成仙境,鹤龙荷影碧连天”湘阴焕然一新的面貌,总让游客兴趣盎然。近年,湘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城乡环境整治十佳县。

  左公故里,历史深厚,湖光山色,盛世人文光灿潇湘;交通便捷,环境美好,投资兴业,长株潭“后花园”旖旎如歌。

  岁月悠长,湘江东去;水滋英才,文育万物,承载着“文教之邦”的余波仍澎湃深邃......

  道不尽新时代新湘阴,物阜民丰;写不尽“湖湘渊薮”,桑梓逼仄已然阔亮开朗。

  文/张渠鹏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5/46717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