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制企业购房,乃破解炒房乱象的关键一招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邬庆霞 2018-06-28 14:31:0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5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其中对于企业购房行为进行了严格限制,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同时规定,企业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据悉,为了“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近日,西安、长沙、杭州先后出台政策,叫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买房。

  目前,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武汉、杭州、西安等多个一二线热点城市,都采取“摇号购房”方式。摇号购房问题频出,曾引发了一些公平性的质疑,企业参与“摇号购房”便是其中之一。

  长沙近来的楼市调控政策,直指“炒房”乱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住房定位。出台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购房(以下指购买用于居住的商品房)的政策,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好处:一是有助于实现“摇号购房”的公平性,防止企业与刚需争夺购房资格,加剧刚需购房的摇号难度;二是防止有人以企业名义投资炒房,有很强的指向性;三是抑制部分非刚需购房需求,从而改善住房市场供需平衡。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拥有巨大资金实力,居民在其面前不堪一击,是非刚需购房的重要渠道之一。

  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升,土地资源日渐稀缺,房价不断上涨,供给不足;在购房需求有增无减的情况下,住房供需矛盾愈加尖锐。从需求方面来讲,房地产刚性需求我们是无法调控的,而且应该积极去满足。但非刚性需求却是一个无底洞,姑且不论是否存在引发金融风险的隐患,单从供给角度来看,正所谓欲壑难填,在获利预期之下,恐怕增加再多的供给都无法满足。因此,必须坚决抑制非刚性住房需求,回归刚性住房需求,限制企业购房就是抑制部分非刚性需求的重要举措之一,从而为扩大供给、满足刚性需求留下更大的可能性空间。

  再者,刚性需求并非是导致如今我国住房供求矛盾的关键,投资投机性需求才是罪魁祸首。在严格实施限购政策之后,个人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已经基本被堵住,但企业如果还能购房,就会出现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另一条“光明大道”,必然形成政策“管涌”,导致房地产调控政策被架空。因此,抑制企业购房这样极容易导致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的渠道,不仅有助于实现社会公平,且能有效遏制炒房“暗度陈仓”的可能性。

  出台企业限购政策,并非理论上的杞人忧天,而基于必须警惕的事实。前不久,审计署发布2017年工作报告,直指上市公司炒房乱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增加至1655家,总共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市值高达9904.17亿元。非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市值没有披露,相信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要遏制炒房,让“房住不炒”,长沙出台限制企业购房的政策就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不加节制的企业购房,只会进一步激化住房市场的供需矛盾,加剧社会的不公平,令房地产市场调控手段变成单脚跳。要将这些限购政策细化、落实,也需要制度设计者展现更大的决心、更多的智慧和更强的魄力。

  文/盘和林(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28/46655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