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控新政凸显落实“房住不炒”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邬庆霞 2018-06-26 10:27:56
时刻新闻
—分享—

  坚决打赢“反炒房”攻坚战,长沙在行动。6月25日,长沙楼市调控出台新政,规定长沙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1套住房的,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购买商品房,对于已购买的商品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5年后方可转让。安居型住房供给比例不得低于60%,优先供应刚需购房群体,采取限价房方式供应。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长沙楼市调控新政横空出世,令人震惊。从调控政策细节来看,主要针对炒房行为,有的放矢,弥补了之前的政策漏洞,大幅度提高炒房门槛,真可谓是拳拳到肉,直击要害,打了炒房客一个措手不及。如此严厉精准的调控政策,充分展示出长沙打击炒房的决心毅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以人民为中心”和“房住不炒”精神,确保房价平稳,维护房子的民生属性,满足不同层次的住房需求。

  在全国省会城市里,长沙经济增速位于前列,2017年GDP突破万亿大关,经济增长动力更多地基于技术带动、人才推动和创新驱动,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长沙连续十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被称为“买得起房、娶得起老婆、养得好孩子”的宜居城市,多年以来楼市一直处于“价格洼地”,保持平稳发展,令炒房客屡屡折翼而归。

  经济发展形势良好,房价相对偏低,不仅降低了长沙的营商成本和居住成本,亦增加了长沙对产业和人才的吸引力,使得长沙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占据优势地位,广大市民亦安居乐业,幸福指数高企。然而,近段时间以来,长沙房价特别是二手房价格上涨过快,炒房客来势汹汹,开发商捂盘惜售、黑中介投机违规,真正的刚需者排队难、中签难、买房难。

  种种迹象表明,炒房客看中长沙房价较低、经济增速较好的特点,对房价未来上涨空间产生了较大预期,试图通过囤积炒作牟取暴利空间。显然,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重大斗争,政府要坚决重拳出击,遏制扰乱楼市秩序的炒房行为。

  2017年以来,长沙先后出台了“3·18”“5·20”“9·23”等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促使房价回归到一个相对平稳增长的空间,有效遏制了楼市过快上涨势头。但局部地区房价还是逆势上窜,令调控压力增大,钻政策漏洞的行为屡屡上演,引发社会公众的强烈质疑。比如前段时间发生的85岁老人和12岁小孩购房的现象,以及企业购房和部分家庭通过离异来获得购房资格等问题,均对楼市造成了负面影响,加剧了市民“抢房”的焦虑情绪。

  此次楼市调控新政,有针对性地打上政策补丁,有效堵住炒房客钻漏洞的行为,令其不能再曲线购买住房。并施以5年限售措施,将炒房资金冻结在楼市里,直接抬高炒房者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降低资金的流动性,令其无法再兴风作浪。同时,确保刚需者不受调控影响,安居型住宅用地占比不少于60%,且优先供应首套刚需购房群体,采取限房价方式供地,以此加大土地供给,切实稳定市场预期。

  显而易见,这一次长沙楼市调控新政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从项目监管、土地出让、购房资格、户籍管理、严禁炒作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控,一方面堵漏洞,严厉打击炒房行为,另一方面增加供给,缓解市场供需紧张压力。长沙市政府的调控决心,令广大民众有理由相信,调控加码必将发挥效力,守住长沙楼市的“价格洼地”,让民众过得更舒适幸福。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26/46633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