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爱国信念,传承端午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沈宏胜 编辑:王俞 2018-06-16 22: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夏日倥偬,端午节至。《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故五月初五称为“端阳节”。此外,端阳节又称端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一年一度端午节,人们绕不过去一位爱国诗人的身影。屈指数来,屈原沉入汨罗江已2000多年,但灵魂与精神不死。我们纪念屈原,是折服于他的坚定执着,感慨于“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忧国忧民之心。有国才有家,家国情怀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立身存正的根本。屈原精神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九死不悔的爱国之心。在端午节的千年忆念中,我们最不能忘记的必须是这一点。

  今夕回望,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民族的发展史上,最不缺的就是屈原这样的爱国人士。尤其是从1840年起,我国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拯救国家于危难,为了民族独立和自由,抛头颅、洒热血,书写出中华民族史上最壮美的篇章。从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到推翻封建统治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再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爱国,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最可贵精神和最伟大力量!爱国,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中国人民得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创造新的伟业。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郑重地过好端午节,遵循端午礼俗和仪式,让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与弘扬,从国与家两个层面来说,都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足点,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精神命脉。端午节所涵盖的民俗传统、历史信念、爱国精神,无一不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是文化自信的历史依据。而今天人们对待端午节的方式,也将构建这一传统节日的现代内涵,成为激活其生命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关键。在家庭范围内,将端午习俗引入家风教育,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树立淳朴的家训家教,不失为节日传承的最佳方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在我们前进的征途上,出现了不该有的“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是以否定人民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为前提,从根本上动摇社会主义中国的立国之本和强国之路。讲爱国就是愚忠、讲信仰就是“傻帽”等这些错误倾向,必须通过弘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加以解决。

  “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屈原之所以得到人民的爱戴,成为文化的标杆,就是因为他爱国信念如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走过了近97年的风风雨雨,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就是因为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有着始终为民谋福祉的坚定信念,才赢得了全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信赖与拥护,并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向幸福进发。

  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中国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里,我们需要有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定信念与执着精神;需要有这种爱国之心,将个人情感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需要以端午的爱国文化,建构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与氛围,打造人民丰富的精神家园,实现对美好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

  文/沈宏胜

来源:红网

作者:沈宏胜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6/46569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