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临空经济发展引擎,推动湖南对接世界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06-15 10:14: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这是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口号,亦对湖南经济发展有着巨大引领作用,弥补了湖南身处内陆的地理缺陷,打破了腹地制约瓶颈,得以助力湖南与世界对接,开展紧密无缝的经济合作。临空经济能够跨越时空界限,远远超出一般意义的产业项目,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价值,将形成超强“磁石效应”,不断吸引经济要素汇聚于此,打造枢纽经济和产业集群,成为城市经济发展引擎。

  “开放崛起,领航未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具有高起点、快发展的优良禀赋。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惊喜变化,成为一只翩翩起舞的“金凤凰”。2016年5月31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7年5月,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成为全国第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2017年12月11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现场总签约金额达300亿元,成功签订15个临空偏好型项目。

  追求的目标越高,需要放弃的东西就越多。按照省市部署要求,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产业发展秉持“有舍有得”的原则,不追求大而全,而是在“精准”二字上狠下功夫,聚焦临空偏好项目,以龙头企业为主要发展目标。招商团队瞄准国内三大物流运输公司、国际四大物流公司、航空公司、后勤服务基地,以及临空经济示范区与长沙经开区有机融合的产业集中突破。先后引进以厦门航空和奥凯航空为代表的航空服务业,以顺丰速运、圆通速运、普洛斯物流为代表的航空物流业,以联通数字阅读基地、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等重大项目29个,总投资超400亿元。

  产业园汇聚上下游企业,可以发挥聚集效应,形成规模优势,促进产业做大做强。目前,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已囊括湖南省5大国家级园区和9大省级园区,聚集了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数千家企业,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旅游、文化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显而易见,对于企业来讲,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地址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生产要素聚集在一起,节省了大量的物流成本,产业各环节的交流合作都很方便,增强了整体竞争力,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减负增收。

  湖南地处内陆,距离边疆、沿海较远,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时面临短板,而临空经济则突破了地理屏障,将湖南与国际市场紧密连接在一起。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设立,乃是站在“一带一部”核心区的战略高度,围绕“打造大枢纽、培育大产业、形成大都市”的工作思路,加快发展我省临空产业,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同时,不断地将新的、更好的生产要素吸引和输入到腹地经济之中,帮助腹地企业提升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进一步增强区域对特殊产业集群的集聚效应,最终推进腹地产业实现升级发展,较快地进入国际市场。

  年年有鱼集团去年布局长沙,迄今已在临空经济示范区投资3000万元,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内投用了一个6000平方米的冷链仓库。从仓库开车去黄花国际机场,只要5分钟,集团一年将在空中花费6亿元的航空运输费用,在长沙搭建起跨境货物的供应链平台。

  湖南环海渔业贸易有限公司去年底开通了长沙至越南胡志明市的定期国际货运航线,航空运输降低了物流成本,节省了时间。该航线是湖南省开通的首条国际定期全货机航线,对于湘品飞向世界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以上这些企业真金白银的选择就是最好例证。说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区位优势显著,营商环境优越,入驻企业得到巨大实惠,回报远超投入,不仅为企业增加效益、创造社会价值,还将促进湖南经济全面融入世界,提升湖南的国民生产总值和经济地位。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正在显著改变长沙乃至湖南的经济要素配置结构和产业发展结构,在未来,还将发挥出更大作用,助力长沙更高水平崛起,推动湖南对接世界经济。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5/46501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