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宜人宜章,向善向上写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05-28 15:14:25
时刻新闻
—分享—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之“乡村国是”脱贫攻坚系列述评,今日推出完结篇,聚焦宜章县

  90年前,1928年元月,离小年只有四天,朱德掷杯为号,南昌起义余部智取宜章、年关暴动,揭幕湘南起义。

  90年后,“拿枪的敌人”早被消灭,“没拿枪”的贫困仍在。背倚三湘四水,湖南“对接广东第一城”宜章,2018年要摘帽,添柴加薪宜居、宜业日子。贫困“兔子尾巴”,铁定长不了!

宜章好人协会,一支“红衣战队”。

  雷锋故乡望城区,塑造“志愿者之城”;邓中夏故乡宜章,成湖南县城中唯一一座“好人之城”。

  以向善之心,托举向上之力,路见贫困一声吼,宜章好人该出手时就出手。

  莽山脚下明德小学,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谭兰霞,轻抚“凤凰琴”。这儿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特多,谭兰霞特揪心,常领学生回自家,亦师亦母陪伴。高峰期同时容纳了14个孩子,谭老师家如爱心旅馆。以爱育爱,谭兰霞创“一个都不能少”助学会,筹集善款80万,资助80多名辍学孩子重返课堂。一道大爱光芒,照亮莽山莽莽山峦。

  立爱心“须弥山”与“妙高峰”,2016年,好人有了“娘家”,宜章建好人协会。心形徽章、红色马甲,一支“红衣战队”高扬大爱无疆旌旗。宜章顺势创新扶贫机制,以好人协会联结资源,撬动更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反哺,跟730多户贫困户结对。

  名列“中国好人榜”,宜章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达则兼济天下”。残疾人士艰难困苦中自强,令谢运良动容。他旗下工厂,向残疾人敞开无障碍大门,助大伙生活有尊严。谢运良决意,好人协会帮全县一半残疾人如期脱贫,啃最难啃“硬骨头”。

  爱出者爱返。宜章点燃好人热情,乡镇“一家人”、企业家“一群人”、广东邻近“一路人”……汇集好人协会。价值遵循化作生活习惯,从救助一个人到帮扶一个群体,宜章好人协会翻开一本正能量教科书,积攒向善、向上力量,荣获2017“感动湖南十佳人物”。

  好人“滚雪球”式扩军,好人协会成员、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深为触动:“向善是向上基石,宜章好人精神营造出向上氛围,让一座城实现了有温度地发展。”

莽山黑豚,有些呆萌。

  莽山,是不是有蟒蛇出没?“蛇类大熊猫”铬铁头肯定有。猪中极品莽山黑豚,也“豕突”莽莽林海,唱响脱贫牧歌。

  古代祭祀上等猪,称“豚”。逍遥莽山瑶族乡山岭,莽山黑豚系莽山野猪、湘西黑猪血脉,血统尊贵。莽山“清泉石上流”,一片洗涤生命至纯地,只许种树不得砍树,不犯绿色秋毫,优越山水环境孕育独有畜禽“山珍”,既寄托山里人希翼,又匹配城市餐桌。

  海拔800米以上,四季溪水长流,30公里内无工业污染,为莽山黑豚诗意栖息地。野外自由嚼药苗、食泥土、喝山泉,呼吸富氧空气,全程不种疫苗,早晚进补麦麸、玉米、稻谷,莽山黑豚肉质鲜香,每公斤均价50元依然断供。

  羡鱼不如结网。郴州土里巴吉公司入驻莽山,古法放牧莽山黑豚,与贫困瑶民共组合作社,双方各持一半股份。合作社请贫困户当家作主,上至法人代表,下到财会人员,都经他们票选。4000来亩山林中,敲锣吆喝一声,莽山黑豚疾风般奔来,卷起一股致富旋风。今年2月,入股贫困户每户分到4000元红利。

  一路温暖同行,土里巴吉公司、广东食品药品学院校企合作,莽山农耕食材闯广州。一头头莽山黑豚,蹦跳外面世界架通金桥。“一切权利归社员,共同致富靠团结。”莽山瑶民们十分喜欢这句口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众生各安其所,各有护佑。

红薯叶上虫眼作证:宜章脐橙绿色有机。

  崀山与脐橙,若是新宁县标配,莽山与脐橙,则是宜章县标配。继2015年后,《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里,宜章脐橙近日梅开二度。

  世界著名柑橘专家、宜章籍中国工程院士邓秀新称,全球脐橙原来数美国种得最好,引种到中国,赣南脐橙品质超越美国,如今宜章脐橙胜过了赣南。

  我国分布三大柑橘带:赣南、湘南、桂北。湘南柑橘带,宜章担纲主角。“全国绿色食品脐橙原料基地县”宜章,邀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领衔,设湖南首个柑橘产业院士工作站,立起脐橙“一县一品”支柱,种好绿色摇钱树。

  怎样确保“摇钱树”绿色有机?宜章以核心生态园示范,施畜禽粪便,猪场、鸡场、牛场,橘农到处找有机肥;“果—沼—畜”种养结合,沼渣、沼液干湿分离,沼渣堆沤发酵加工有机肥,沼液无害化处理后再浇园;“自然生草+种植绿肥”增土壤有机质、微量元素,草婷婷,草护黄橙蔬菜生。脐橙园里,红薯叶上虫眼可作证:此地净土,没喷农药。

  宜章有机脐橙色泽橙红、质脆化渣,咬一口爽快爆浆。满满维C能量,女性如果想“水做肌肤”,没什么化妆品能媲美宜章脐橙。

  脐橙大县,湖南有“八大金刚”,宜章居其一。全县种脐橙20来万亩,带动5万多人脱贫,功劳卓著。昔日产煤大县、“有色金属之乡”宜章,绿色转型也平稳着陆。

  湖南“南大门”,宜人宜章、向上宜章,宜写华章。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28/46397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