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头雁不能被“一把手会议”所累

来源:红网 作者:余长林 编辑:司马清 2018-05-25 20: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每逢大会、小会、座谈会、部署会、动员会、誓师大会,指定单位部门“一把手”亲自参加,成为近年一些乡镇、部门的常态化现象。不乏有办事群众戏言“领导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也有“一把手”坦言:一年到头总有开不完的会,甚者一天要连续参加几个会,即使一些分管领导完全能够处理的事务也要亲自参加,深受“跑会”“赶会”之苦。

  相应的,一些办事对象到单位找领导办事,稍有巧合就碰着领导开会外出,一些单位内部事务的签字审核,稍不跟紧就要等上一段时间,一些工作安排会议研究,稍不注意就要在下班时候或者放假期间进行。这样不仅影响了部门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增加了工作成本,降低了办事效率;也给办事群众带来了不便,带去了负担。

  事实上,真的有那么多会议必须要“一把手”参加吗? 沒有“一把手”参会的工作就真的是领导不够重视?分管领导职权内的事非要“一把手”操心过问?“一把手”会议的大力推广难道是副职无能或不尽职的对策?凡事要求“一把手”亲力亲为难道就真的十全十美?

 “一把手”是单位部门的标杆,是干事创业的关键,是班子队伍的领头雁。领头雁就应该展翅高飞,不能被所谓的“一把手会议”所累,应解放“一把手”时间,不能让“一把手”捆绑前行。

  不论事情轻重缓急凡事都要一把手参加,容易导致领导个人权力极度膨胀,形成“家长制”“一言堂”,不利于落实我党一贯执行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利于发挥集体领导的主观能动性,不利于对“一把手”领导行为的监督约束,致使各种过去行之有效的机制形如虚设。

  不管什么会,都要“一把手”亲自到场;不管什么事,都要“一把手”亲自表态;不管什么人,都要“一把手”亲自接待;造成凡事都找“一把手”,不利于干部人才的培养,不利于副职作用的发挥,不利于班子成员的团结。

  凡会要求“一把手”亲自参加,也不利于整体推进。如果“一把手会议”过多过滥,耗费了“一把手”的大量精力和时间不说,还会使一些该认真抓的正常工作受到影响。可以想象,如果事无巨细,都打着“一把手会议”的旗号,“一把手”纵有三头六臂,也很难顾及周全,很可能陷入“丟西瓜、捡芝麻”的境地。

  众所周知,开会的目的在于传达精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召集会议不能舍本逐末,一味注重参会对象级别、职务,也应注重工作实际、区别情况。其实,会议不一定非得“一把手”出席,只要熟悉各方面情况、有助于工作落实,部门副职甚至中层干部参加就行。

  作为“一把手”,其主要职责是在全局上进行规划,在实施中做好决策,在用人上做好导向,在干事上做好统筹,重点把握“面”“线”“网”的工作,“一把手”若是整天忙于开会,把主要精力时间集中在“点”位上,事事都要“一把手”亲自抓,就没有足够精力和时间想大事、出大招、谋大局,“面”“线”“网”工作就会有心无力,工作效能就会大打折扣。

  对“一把手”而言,既要当好战斗员,更要当好指挥员。对所属工作,要结合实际、区别对待,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的谋划、组织、协调、指导上,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协作,对分管副职充分授权、大力支持,落实层级责任制,各司其职、各安其位、各竭其智、各展其长、各尽其责,才能带好一班人马,干出一番事业,稳定一方和谐,促进一片繁荣。

  文/余长林

来源:红网

作者:余长林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25/46382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