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力文博会,助推文化湘军扬帆远航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2018-05-12 16: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动漫幸福游戏站”展台全景。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5月10日至1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湖南参展团组织省管七大国有文化集团、省旅发委及部分非遗文创企业参加文博会,以“创新开放,融合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示新时代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成就。

  岁岁年年文博会,年年岁岁各不同。

  每年的文博会,总少不了文化湘军的身影,而每一年的文博会也正在成为公众得以一窥文化湘军迅速发展壮大、不断呈现精品文化成果的窗口。

  这些成果,表现在一批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出版物,表现在数字教育、数字出版领域的一系列重点项目和产品,表现在一个个文化“走出去”所取得的成绩,表现在一项项重点文创项目与优秀文创展品……每一个都凝聚着文化湘军的创意与智慧,每一个也都汇聚着文化湘军不懈的努力。

  筑梦路上,文化先行。

  经济社会的发展,必然伴随文化的繁荣,文化的繁荣,亦必然极大地促进经济文化的进一步发展。这一规律,于国家而言是如此,于一省一地而言亦是如此。

  文化湘军走出湖湘大地,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是历史之必然。今天的文博会,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风向标。它蓬勃的交易与出口功能,对湖湘文化品牌的锻造和扬帆远航,必将起到宏大的助推作用。

  所以,文博会,既是文化创新的平台,更是文化圆梦的舞台,力推湖湘文化走向世界。

  千百年里,无数先贤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而随着从这里走出去的一代代仁人志士的努力,这一气质鲜明的湖湘文化,早已将自己的特色深深地嵌进了民族文化里,融进了中华文化的根基中。

  在今天,新时代里勤劳智慧的湖湘儿女,更是为这一文化增加了鲜明的时代气息,打造出了一支颇具竞争力的文化湘军。湖湘文化自其诞生之日起,便具有外向性的特征,具有天然的走出去的特质,这特质与时代发展的结合,便是文化湘军发展壮大与外向性拓展的强大动力。

  文化湘军更加主动地走向更广阔天地,更加积极地有所作为,也是现实所需。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使得湖南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具开放精神和全球视野。文化的“走出去”自然也是这一开放精神的集中体现。更重要的是,一个更具创新意识、更加开放的湖南,也需要与世界更加顺畅的沟通,被世界更加深入地了解。

  文化因子从来都是不同国度沟通交流最容易相通的元素,文化产品从来都是了解一个国家最便捷的介质。因此,文化湘军的创新开放与整合发展,其意义就不仅仅在于湖湘文化产品本身,更在于通过文化湘军及其产品,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湖南,更好地了解湖南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让湖南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更好地融入世界,获得更大的发展。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得“一带一路”之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文化湘军走出去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开放的大门正在越开越大,文化湘军面对更加广阔的世界,其活力必将被更大程度地激发,其成果也必将越做越精。

  随着文化湘军向世界舞台的进军,不仅湖湘文化的基因会散播得更广,产生更大的影响,湖南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也会“更上层楼”,在开放创新中保持持久的活力。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12/46253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