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 | 纪念楷模钟扬,延续湖湘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2018-05-02 16:55:2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9月25日,复旦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组织部第六、七、八批援藏干部钟扬同志在去内蒙古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为民族地区干部讲课的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2018年3月29日,中央宣传部追授钟扬“时代楷模”称号。

  每个人的现在,都是无数个过去的凝聚——过去物质层面的摄入,铸造了肉体意义上的现在,过去精神层面的摄入,则铸造了精神意义上的现在。人之为人,正在于其有独立的精神与丰富的心灵,因此,精神上的铸造对于每个人都至关重要。

  作为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父母在其精神塑造上所起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在生前的日记中,钟扬就曾写道:“三十五岁以后,每到这一天,我会最深刻地认识到,父母是我最好的老师。”记者在对钟扬父母的采访中,也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体会到了家族遗风与父母教育在这位“时代楷模”身上烙下的深深印迹。

  “若诸家齐,国则盛矣。而国家民族之兴旺与否,又决定家族、氏族之命运也。”写在《钟氏家谱》上的这段话,散发着浓浓的湖湘气息,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的体现。这种精神在钟扬的祖辈、父辈那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也在钟扬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祖训早已化作家风,熏陶着家族里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家风早已化作驱动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家族成员或奋勇杀敌,或投身教育,或立志科研,将生命自觉融进时代的浪潮。

  他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富有探索精神的人,他是一个读书刻苦到极致的人,他是一个自觉服从组织要求和国家需要的人,他是一个对己节俭对人慷慨的人,他是一个分秒必争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和教学上的人——这里的“他”,可以被替换为钟扬,也可以被替换为钟扬的父母,因为,这些共同的美好品质在他们身上早已融入血液,成为家族里代代相传的美好与执着。

  没有人能够永生,从生命的物质层面来讲,确实如此,但从生命的精神层面来讲,却并不尽然。因为,一个如钟扬一样极具人格魅力的人,其所对待工作的态度,工作行事的方式、方法与风格,个人的品德与修养,会在被他人学习、吸收之后,在他人身上得到延续,这样的延续又何尝不是钟扬生命某种形式的“永生”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到一个民族的传统,小到一个家庭的家风,也无一不是无数先辈生命的延续,是生命在另一种形式里的“永生”。

  今天,无数与钟杨接触过的人,无论是他的亲人、同事、学生还是素不相识者,人们对他的怀念与崇敬,既是对这位“时代楷模”的致敬,也是对其精神的自觉继承。这继承,必将激荡起属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创新精神,激荡起属于这个时代的建功立业的激情。

  今天,我们对钟扬的纪念,既是在让钟扬的生命得到延续,更是在让“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得到延续。这延续,必将汇入时代的洪流,融入民族的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财富的一部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丰功伟绩。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02/46173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