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丨在破解执行难的风雨路上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晓芬 编辑:易木 2018-03-11 23:15:3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在报告中,周强院长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示了五年来人民法院在破解执行难方面所做出的诸多努力和取得的优异成绩。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带领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着力破解执行难,受理执行案件2224.6万件,执结2100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2.4%、74.4%和164.1%。

  当前,各级人民法院的执行案件数量巨大,任务十分艰巨。要破解执行难,一方面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执行体制和工作机制。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执行法官的个人素质,提高执行队伍的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执行过程中,要穷尽一切手段,用好用足法律赋予的各项执行强制措施,大力提高执行案件的结案率。

  所谓执行难,一是查人找物难,二是财产变现难。如何破解执行难?这是近年来摆在人民法院面前的一道难题。

  据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介绍,从2016年3月开始,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拉开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序幕,两年来,经过艰苦努力,取得重大进展。

  提出目标的同时付诸行动。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部署“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制定工作纲要和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地方各级党政机关高度重视执行工作,普遍将解决执行难纳入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有效形成解决执行难工作合力。

  有效破解查人找物难。最高人民法院与公安部、银监会等10多个单位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通过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手段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共查询案件3910万件次,冻结款项2020.7亿元,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

  通过司法拍卖加大财产变现力度。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网络司法拍卖的规定,确立以网络拍卖为原则、委托拍卖为例外的司法拍卖新模式,并建立了全国统一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2017年3月上线以来,共进行网络拍卖36.9万次,成交额2545.3亿元,溢价率52%,为当事人节省佣金78亿元,在高风险的司法拍卖领域实现了违纪违法零投诉。

  建立健全现代化的执行管理体制机制。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四级法院执行指挥体系基本建成,执行管理模式发生重大变革。制定了财产保全等15个司法解释和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等33个指导性文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挂牌督办,切实解决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

  对拒执的被执行人强力实施联合信用惩戒。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国家发改委等60多个单位构建信用惩戒网络,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手段共同发力的信用惩戒体系。对恶意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加大惩处力度,进行司法拘留与罚款,对不主动申报财产、不积极履行偿债义务的被执行人,实行银行账户、股权、股票、房产、汽车等资产的网络查控。全国法院累计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96.1万人次,限制1014.8万人次购买机票,限制391.2万人次乘坐动车和高铁,221.5万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加大对抗拒执行行为惩治力度,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罪犯9824人。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我们深信,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必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顺应人民群众的殷殷期盼,全力以赴,创新执行工作举措,加大执行宣传力度,不断推进执行工作,保障司法裁判得到有效执行,在推动案件执结率稳步提升的同时,让执行工作逐渐步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文/刘晓芬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晓芬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11/45742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