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时光机”上的春运,折射新时代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2018-02-11 00: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1979年,改革开放伊始,1亿人次踏上春运归途。40年间,春运成为中国人共同的记忆:老相册里泛黄的绿皮车还未远去,带着现代化气息的银色“子弹头”已呼啸而来。40年间,中国在变,春运也在变。坐上“时光机”,让我们找寻春运之变。(2月10日新华社)

  40年,“时光机”上的春运沧海桑田。这变化是一面镜子,映照出铁路的进步,也折射出祖国的蝶变,变得更有力量,更有温度,也让人民更有了获得感。

  从时速40公里的蒸汽机车,到“复兴号”350公里时速开跑;从1979年春节期间1亿人次乘火车出行,到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从裹挟棉被排长队的通宵达旦,到12306网络购票兴起后的窗口“遇冷”;从务工流下降,到旅游流的日渐兴起……流动的中国,在一年年的变化中已焕然一新,变成了我们当年所想、甚至不敢想的模样。

  春愁、春怨,远了;回家的路,近了。回望40年前,哪怕是回望10年前、5年前,我们都可触可感今天的铁路之变。绿皮车依然传送着扶贫的温情,但高铁已占据“半壁江山”,以更快的速度,拉近了回家的距离。列车之上,从一碗泡面的退场,到高铁外卖的风靡,我们也都不难体会铁路服务之变,不难体会这个时代的幸福。

  今年的春运,就是新时代的一面镜子。刷脸进站更普及,让进出站更快捷、更从容;“高铁+共享汽车”、空铁联运、中转换乘,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室内导航系统落户,让旅客购票、进站乘车更便利;互联网订餐升级,高铁串起了美食之旅……智慧春运,让服务更与时俱进,更接地气,也让旅客出行更有了“说走就走”的底气。

  当然,不可否认,铁路运力仍无法包打天下。也许某些热门线路仍会有“秒光”的失落,会有回不了家的惆怅。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在求大于供的现状下,努力提速提质的铁路,已尽可能创造了让更多人“走得了”“走得好”,甚至“走得更好”的条件,已在努力实现“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

  评价春运,或许我们应该把眼光放长远点。与去年比,与前年比,往前比,铁路展开的必是一幅渐暖的画卷,一步步前行的步伐清晰可见。往后比,未来的铁路也值得我们期待。铁路建设快马加鞭,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的日益加密,随着“市市通高铁”的蓝图绘就,我们回家的路又岂非更近,回家的幸福又岂不更浓?

  今昔对比,“时光机”上的春运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一个砥砺奋进的时代,也照出一个奋勇前进的未来。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11/45544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