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红评|谱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交响乐章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时刻 编辑:田德政 2018-01-27 15:20:23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在省政府的工作盘子中,农村、农业、农民所占的分量很足。2018年主抓的几大块工作中,农村农业农民相关的工作就占了两块:一块是脱贫攻坚,一块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乐章正在高潮部分,乡村振兴的序曲已经昂扬响起。

  犹难忘,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在这里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理念。4年过去了,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扎实推进。在“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湖南的目标非常明确:力争到2019年,确保2020年底前,全省445万人全部脱贫。2016年,全省已经减少贫困人口125万,2个贫困县摘帽,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017年,12个县市区将按计划脱贫摘帽。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行百里者半九十”,意思是路越到后面越难走。对于脱贫攻坚来说,这句古话所蕴含的寓意尤其有益。我们的目标是全体人民走共同富裕之路,但是因为交通、资源、教育等等因素的差异,一些民众先富起来,一些民众则尚未脱贫。在尚未脱贫的民众中,更有一部分民众所处的位置、所受的教育、所掌握的技能等等状况更差一些,引领他们走出贫困所要付出的努力必然需要更多一些。所以,一百里的路程当中,最后的十里往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来走。

  从政府工作报告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中,我们能够感受到这种“攻坚”的勇气。以湖南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来看,每年平均要有100万人口、1300个村子、10个县市区脱离贫困状态。2018年,省政府安排的是130万人口、2200个村子、16个县市区脱贫。很显然,任务数大于平均数,这是脱贫攻坚的加油和冲刺。有目标之外,还给出了“七大行动”的脱贫路径,提出了提升脱贫质量的具体要求。总之,脱贫攻坚就是要在实处做文章。

  我们都知道“两个百年目标”,第一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没有脱贫攻坚,就不能说完成了第一个百年目标。而没有乡村振兴,就谈不上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复兴,农村、农业、农民,一步都不能落下,一个都不能少。处在2018年这样的时间节点上,一方面是要走好脱贫攻坚百里之行当中最艰难的十里路,一方面是要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开好头、起好步。一则善终,一则善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三步走的目标任务和七条具体路径。政府工作报告落实中央精神,对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详实具体的安排。其中,既有打造10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培育10大农业企业品牌、创建3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这样的硬目标,也有建立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机制这样的硬约束。我们有理由相信,山川秀美、地灵人杰的三湘大地一定能够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稳步前行。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场有关农村、农业、农民的辉煌交响乐章已经在湖南大地上奏响。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乡村振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长远之策,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抓好两项工作的方法、策略,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启迪。比如,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体现为电商扶贫,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同样可以以农业电商的模式发挥作用。万流汇聚,百川入海,一切都是要回应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文/红网时刻评论员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时刻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7/45411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