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述责述廉“赶考”重在“考”

来源:红网 作者:孙金莲 编辑:夏熊飞 2018-01-17 00: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永州市委召开2017年度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评议会议,14个县区及4个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市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汇报一年来的工作成效、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打算,并接受评议。现场评议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层次,使评议会议不仅仅只是一次简单的述责述廉,更像是“赶考”交答卷。参与评议的代表们说,集中述职评议,展示了成果,表明了决心,树立了导向。

  述责述廉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制度安排,是抓牢“关键少数”,并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的有力举措。一个地区、一个单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关键在于党的“书记”率领“一班人”抓什么、怎么抓、抓出怎样的成效,这是述责述廉必须回应的答卷。述责述廉的公开性、现场评议的民主性,决定述职者讲工作成效,不能数据政绩;讲存在的问题,不可推诿外因;讲今后打算,不能高音跑调,倒逼其认真总结能够讲得出口的成绩、反思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谋划行之有效补短扬长的方案,“他律”与“自律”相融合,是一场实质意义上的“赶考”交答卷。

  其实,我们党的近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赶考”的历史,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永远在路上,共产党人攻坚拔寨、砥砺前行,始终以忠诚和奋斗向人民交出自己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把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这是时代给出的命题;我们党是引领新时代前行的核心力量,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党的各级主要负责人作为“关键少数”,在解答时代命题、履行时代使命的实践中,是否担当了“主体责任”、发挥了“关键作用”?以评议会议为考场、述责述廉为考题,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解题作答,以此不断警醒和督导“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心想事、谋事、干事、成事,这正是述责述廉之预期目的。

  “考”字在汉语大字典中意为“叩也,击也,敲打。”其假借及延伸之意为考核、考察、考试,考核其功、考察其治、考试其能。以此而论“述责述廉”,在于叩击提醒“关键少数”谨记“主体责任”,敲打警示“关键少数”慎守“廉洁从政”,其“考”务必严字当头、实字托底、考出成效。

  首先,要传导“考”的压力。述责述廉之前,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实际调研,考核工作业绩的真实性和闪光点,考察党风政风的纯净性和出彩点;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知根底”的人士,参与评议打分;组织主流媒体公开报道“述责述廉评议会议”,多元措施浓厚“考”的氛围,让述职者感受到“考”的压力而精心“备考”。其次,突出“考”的重点。以考试其能力为重点,而能力集中体现为攻坚克难、担当有为。“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在于具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以问题为导向,不断破解前进路上的各种难题,才能持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再次,要转化“考”的成果。

  “考”,则有成绩;“评”,则有等次。提高考评成绩与等次的权重,把能者上、庸者退、劣者汰的规矩挺在前,建立健全“优进差退”的用人导向机制,方能选出真正的好干部。

  述责述廉是一份“赶考”“答卷”,只有“考”得严格,才能“答”得认真,才能答出人民满意的成绩。

  文/孙金莲

来源:红网

作者:孙金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17/45314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