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迈进“万亿俱乐部”,新长沙新时代展新气象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8-01-02 17: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效果图。

  2016年760万长沙人民创造的GDP超过了9300多亿,人均GDP达到了18687美金,人均收入和人均消费三项指标都是排在中部地区省会城市的第一位。长沙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排第六位,今年长沙将迈入“万亿俱乐部”。

  就像铁路交通经历的从特快列车到动车、从动车到高铁、从“和谐号”到“复兴号”的一次次升级所带来的耳目一新一样,进入“万亿俱乐部”对于长沙这座城市而言,同样意味着质的飞跃与变化。

  这一变化展现的是过去的积累。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几十年的时间里从一个相对落后的中部省会城市,到如今跻身“万亿俱乐部”,发展势头强劲、城市活力魅力尽显的城市,长沙实现了形象的脱胎换骨;从一个海洋时代不具临海地理优势的城市,到如今充分利用地理条件,扬长避短,打通与世界海陆空立体联结的城市,长沙在新时代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这一切,得改革开放逐步深入之利,得国家振兴中西部、不断加大对中西部支持力度之利,得“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之利。这一切,更与长沙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不断紧抓机遇,努力拼搏创新,不断更新思维紧跟时代步伐,开拓进取,砥砺奋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这一变化展现的是未来的基础。合抱之木已成,长沙这棵大树根基扎得更深,立得更稳,与世界相互拥抱的枝枝杈杈更多、联系更广;九层之台已起,登高望远,把酒临风,目之所见,耳之所闻,自然是另一番景象,眼界之开阔,思维之新颖,自非昔日之可比。这些变化,给长沙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养分,提供了底气,也提供了平台。

  这一切,体现在长沙的一系列具体举措上。“人才新政22条”,致力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广纳天下英才而用之”;继续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让长沙在中国开放格局中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高铁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这里的每一项举措,都能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蓬勃活力。

  一个人,有更强壮的身体,有更智慧的头脑,站在更高的平台,自然而然的便会拥有更强和更旺盛的创造力,作出更大的成绩。个人如此,城市也是如此。一个拥有更大经济体量的城市,不仅会对资本、人才等资源产生更强的吸引力,也会对有能力科技、教育、民生等领域进行更大力度的投入,而这一切,又会进一步增进经济活力,增大经济体量,增加居民幸福感。

  700多万市民,70万实体企业,5000余家行业组织,大步迈进中国“万亿俱乐部”的长沙,其高速发展离不开“创新、开放、人才”的驱动,而这座城市的未来,也一定会进一步为推动湖南全省乃至全国的创新、开放进程贡献自己的力量,吸引、培养出更具创新活力和开放思维的高素质人才。

  新时代,新气象,新长沙,新作为,祝福新长沙,看好新长沙。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02/45197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