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帮扶显担当更显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娟子 编辑:张兴诚 2017-12-15 23:2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道是,不怕困难有多大,就怕干部不用心。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无论存在多少困难,面临多大障碍,只要干部用心用力,与当地群众齐心协力,总会克服艰难险阻,取得最后胜利。干部驻村扶贫关键是要“驻心”,不仅要讲诚心、有热心,更要有耐心、下决心,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做好每一件事。(综合人民网)

  隆回县桃洪镇荆枝村原本是一个地处衡邵怀干旱走廊三面环山的省级贫困村,生活用水靠地表旱井,生产用水靠8口年久失修的山塘。“进屋没水喝,出门没路走。”逢年过节村民挑水都还要排队。省纪委了解情况后,迅速派出帮扶工作组入驻荆枝村。工作组入驻后立即开展入户走访,精准识别、摸清底数:全村共有贫困户65户232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亩,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看到这样的情况工作组并没有退意,反而下定决心坚决完成帮扶任务,从刚开始的打井、修路到后面的产业扶贫等等,一帮就是三年。苦心人天不负,三年后该村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善,村民收入翻了几番,如今的荆枝村,从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到村民们的茶余饭后,到处都是正能量,正朝着脱贫奔小康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20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中强调,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要把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和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村作为重中之重,从健全体制机制入手,规范人员选派,明确工作任务,加强日常管理,严明考核激励,着力解决驻村帮扶中选人不优、管理不严、作风不实、保障不力等问题,确保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精准、帮扶扎实、群众满意。这就说明驻村帮扶不单单是下去看一看、转一转、指一指、拍拍胸,想要把帮扶精神落到实处,就得扎下身子、摸清底子对症下药。帮扶不仅要驻村更要“驻心”,驻村帮扶体现的是一种担当精神,而“驻心”帮扶彰显的是党员干部的一种为民情怀。

  打赢脱贫攻坚站,意义深远。然而在少数地方,个别驻村干部却“身在曹营心在汉”,搞“挂名式”帮扶,无心为困难群众干实事、干好事,甚至把驻村扶贫当成下乡“镀金”捷径,种种“驻村不驻心”现象,不仅让组织失望,让群众寒心,更贻误脱贫攻坚的宝贵战机。想要扎实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全力以赴推进扶贫攻坚,就得做到三心。

  驻下一颗“信心”。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觉悟,坚定信心率先垂范,要充分发挥敢打硬仗、敢于作为的优良作风,抓住政策发展机遇、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持之以恒、苦干实干,帮助群众摆脱贫困。

  驻下一颗“诚心”。“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干部驻村的首件事就是要学会与困难群众交朋友,一定要有诚心,只有主动拉进与群众的距离,切实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才能赢得群众信任,也才能凝心聚力,带领广大群众一起攻坚克难,实现脱贫致富。

  驻下一颗“决心”。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面前,少数驻村干部还存在着畏难心理,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却是不能纵容的。在帮扶工作中,态度和决心比什么都重要,特别是对身处扶贫一线的驻村干部来说,有信心、下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对困难群众最大的鼓舞和动员,这就要求驻村干部必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而不是畏畏缩缩,知难而退。

  荆枝村在省纪委的帮扶下,已加入了脱贫奔小康队伍的行列。它的巨变是国家扶贫开发、经济腾飞的一个缩影,透过这个缩影,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文/娟子

来源:红网

作者:娟子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5/45049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