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鹏: 做“同志”不做“同伙”

来源:红网 作者:王鹏 编辑:司马清 2017-12-12 14:28:08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志”一词,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久远而温暖的称呼,一个涵义丰富而又神圣的称呼,也是曾经激励和感动一个时代的称呼。

  早在春秋时期,左丘明在《国语·晋语四》中对“同志”一词解释道:“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后汉书·刘陶传》曰:“所与交友,必也同志。”我们党从成立之时起就将“同志”定位为党内成员之间的关系。“一大”党纲明确规定所有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从此,“同志”成为一个神圣的称呼。在很长一个时期,“同志”还以它独特的感情色彩成为一个社会称呼,温暖了众多人心,留下了美好回忆。 然而,时代发展到今天,无论社会上还是在党内,都很少听到“同志”这个神圣而温馨的称呼了,取而代之的更多是以职务、官衔甚至“老板”“老大”相称,党内同志式的关系出现了种种异化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党的先进性、革命性和纯洁性,甚至严重影响了党风政风和干群关系。因此,重塑和纯正党内成员之间的关系,让久违的“同志”回到同志们中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同志”般的温暖,已经成为迫切需要重视、思考和规范的课题。

  志向相同者称为“同志”。这是“同志”二字最本质、最核心、最重要的内涵。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离开了“共同志向”这一价值坚守,就没有“同志”可言;精神相通者称为“同志”。《礼记》曰:“同窗为朋,同志为友”。无论是远古时代,还是近代以来,“同志”都包涵着诚信、团结、友爱、互助等道德规范和精神因子。共产党人作为社会的先进分子,不仅要求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还要求成为社会道德的楷模;地位平等者称为“同志”。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注意防止上亲下傲问题,努力克服党内关系“等级化”的现象。《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因此,所有党员,不管职位多高都是党内普通一员,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关系都应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只有上下级组织,没有上下级党员。领导职务只是党员在组织架构体系中的角色定位和责任外化,而不是政治地位和个人身份的象征,更不能成为谋取私利和特权的工具。这种政治地位上的平等,意味着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接受一般党员的监督,也必须接受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情感相亲者称为“同志”。要注意防止疏远脱离群众,努力克服党群关系“油水化”的现象。“同志”这一称呼,传达出的是党员、同事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友爱的浓浓深情,蕴含着亲切热情、友好和善的美好感觉,给人以心灵的归宿感。因此,只有具有共同的价值取向和深厚的感情基础,才会成为发乎内心的真正的同志,也才能经得起血与火、名与利的严峻考验,在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为社会进步中同心同德地建功立业。

  “同伙”一词,据百度词条解释:一是指“伙伴(多含贬义)”;二是指“一起参加某种组织或共同参加某种活动的人(多含贬义)”。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不少人成为追求自身利益的“经济人”,社会价值判断标准日益物质化,人际关系异变为一种赤裸裸的利益关系。一些党员干部把政治化、理想化、同心化的党内关系利益化,使原本神圣的事业变成一种谋生的职业,使原本崇高的价值变得世俗、庸俗和低俗,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滋长,导致意志衰退、精神懈怠,甚至追逐权力、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腐败堕落的现象。有的在机关团体内部“拉山头”“搞帮派”,结成实现小团体目标的利益同盟。有的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团伙腐败、塌方式腐败屡见不鲜就是一种明证。这种“团团伙伙”的封建主义残余,虽不是我们党的主流,但却危害深重,影响极坏,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妨碍党有效履行执政使命,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由此可见,重塑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称的新型党内关系,让“同志”真正回到同志们中来显得多么重要。

  做“同志”不做“同伙”,就是要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个“志”而奋斗,就是要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尽职,而不是为了共同追逐私利私欲、满足小团体和个人利益而费尽心机。因此,让“同志”回到同志们中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本色。只有具备共同而高尚的价值追求,才能远离“同伙”的魔坑,驶入“同志”的轨道。

  做“同志”不做“同伙”,就是要胸怀坦荡、脚踏实地地与同事们一起务实创新工作,共同攻坚克难,而不是让所谓的“自己人” 拈轻怕重、挑肥拣瘦,甚至攫取别人的劳动成果据为己有。因此,让“同志”回到同志们中来,需要我们坚持原则、心怀善意、一视同仁、公平对待每一个同事。

  做“同志”不做“同伙”,就是要一颗红心忠于党、忠于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而不是搞人身依附关系,企图实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黄粱美梦。因此,让“同志”回到同志们中来,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学一做”,经常自我反省,做到“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追求”,做到“仰不愧天,俯不愧对地”。

  做“同志”不做“同伙”,就是要健全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约束领导权力,加强干部教育,进行正确引导,营造良好环境,集聚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让清亲爽朗的同志关系成为推动事业科学发展的精神动力,成为凝聚人心、和谐共处的一条温馨纽带。

  (作者王鹏系湖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

来源:红网

作者:王鹏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2/45009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