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红船精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颖 编辑:王俞 2017-12-11 23:46:21
时刻新闻
—分享—

  1921年,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2005年,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并阐述“红船精神”,并将其精神内涵高度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时代之需,是当务之急,更需要用“红船精神”来引领,稳步推进。

  首创精神是动力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首创精神啃硬骨头、涉险滩,将当代中国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方位。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实现对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制定国家监察法,用留置取代“两规”等组织创新、制度创新见证着新时代的首创精神,全国各地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如火如荼地相继推开,无不展现出破釜沉舟的决心和狭路相逢的气概,彰显新时代的“红船精神”。

  奋斗精神是胜利之本。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而百折不挠、不懈奋斗让南湖红船变为巍巍巨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肩负着破除制约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体制机制障碍、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艰巨使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改革过程中势必会遇到难题、困惑,这就需要我们用“刀劈斧砍”的顽强拼搏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奋勇向前,协调统筹好各部门力量,着力谋划解决好在机构设立、职能调整、人员转隶等关键环节上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改革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奉献精神是执政之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初衷就是进一步完善国家监督体系,实现监察对象和监察范围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将所有公职人员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而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在整个改革过程中,我们必须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一以贯之。

  “路漫漫其修远兮”,纵使前路布满荆棘,改革的脚步也不会停下。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让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动力,以“红船精神”为正确指引,稳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稳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刘颖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颖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1/45001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