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高压反腐不松劲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张兴诚 2017-11-24 14:20:39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腐败是社会最大的毒瘤,它给一个政党带来作风退化,给民众生活带来深刻痛苦,给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损害。目前,虽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高压反腐不得松劲。

  高压反腐不松劲,就要“打虎”“拍蝇”“猎狐”。高官贪腐影响极坏。一名官员越是地位高、权力大,他越能影响一个地方、一个系统,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为他的下属所揣摩、学习、效仿,这样的官员一旦贪腐,极有可能形成大面积的“塌方式”腐败,对党的危害极大,面对这样的“大老虎”,只有尽早发现,从严从重从快处理,才能“以儆效尤”,形成有效震慑。要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相对于高高在上的“老虎”,在群众身边嗡嗡乱飞的“苍蝇”却更让群众厌恶。基层的“蝇贪”问题,影响的是党和政府形象,损害的是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群众或许对反腐数据未必清楚,但对身边干部的行为却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要对这些“蝇贪”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发现一人、处理一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此外,有关职能部门还要加强协作,创新方法,多管齐下,寻踪觅迹,不管腐败分子用什么阴谋诡计,也不管逃到哪里,都要将其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形成强大震慑。

  高压反腐不松劲,就要用好巡视巡察。巡视巡察,注重实地考察,实地调查,主动出击,而不是坐等控告检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方式,也是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的重要途径。很多问题,若没有主动去发现挖掘、寻藤摸瓜,等到暴露的时间就有可能比较长,危害就会更大。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修改,新修改的党章共55条,其中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明确规定,这在党章历史上是第一次,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肯定和重视。要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让监督无处不在,让违纪行为无处可躲、无法遁形。巡视巡察工作人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战略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真巡严察、深挖深掘不动摇,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不折不扣把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巡视巡察工作中。

  高压反腐不松劲,还要加强自身建设。一方面要深化包括监察体制改革在内的各项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将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人充实进纪检监察队伍。另一方面,要加强自我监督和管理。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是监督执纪问责的干部,是反腐败斗争的“排头兵”,是监督执纪的“利剑”。“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不管什么时候,纪检干部都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思想觉悟和更严的纪律来自我约束,筑牢思想根基,要求别人遵守纪律,首先就要求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首先自己更加不能做,用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名让组织放心和群众满意的纪检干部。

  反腐犹如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走进新时代,面对新任务、新挑战,纪检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坚持高压反腐不松劲,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4/44832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