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方百计让基层活起来强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南辉 编辑:易木 2017-11-23 15: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强化基层发展意识,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实现富民强省目标,今年七月,湖南出台《关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若干政策》,明确了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10大扶持政策,让基层发展有了最给力的政策支持,特别是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看到了希望。11月21日至22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深入张家界的基层社区和农村开展调研,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实做细扶贫攻坚,做精做美全域旅游,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实践中彰显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充分彰显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实施这一政策的决心和力度。

  发展产业强保障。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定脱贫,关键在稳就业,根本在强产业。任何一个地区的脱贫攻坚,不能光靠几个干部下乡打打电话,送送粮油,签签卡片,开开小会就解决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就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产业项目做支撑。这些产业项目可以是外来投资者投资,可以是村民自发组织合作社,也可以是村里先富的人带头,不管哪种方式,有产业才可能有就业,才可能有收入,有收入了才可能改变生活面貌,真正意义上“脱贫”。

  在了解了慈利县茶林河村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业后,杜家毫要求他们“要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广大农民依靠科技、市场和品牌的力量,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在了解到鸿燕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高效复合水泥系列外加剂市场供不应求、乖幺妹土家织锦开发有限公司设计生产的织锦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1400多贫困人口脱贫之后,杜家毫勉励他们要用好用活用足省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十条政策,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实现更大发展。鼓励和支持农业产业项目发展,牢牢抓住了脱贫攻坚的核心要义,强化了一个地区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关爱生活传福音。能否不断提高广大基层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是一个地方党委政府执政素养和能力的充分体现。如果基层老百姓的日子还在为油盐柴米发愁,还在为孩子的学费发愁,还住在危房里随时有房子倒塌伤人丧命的危险,还躺在病床上得不到最基本的救治,那么,我们的干部怎能安心?如果老百姓的日子不好过,我们就应该去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一下与老百姓的距离,用自己的双手去摸一摸老农粗糙的劳动的双手,用自己的行动去温暖贫困父老乡亲的心窝,老百姓都会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

  杜家毫一行来到慈利县杨家坪村易地搬迁贫困户毛桂浓家中得知毛桂浓因患类风湿关节炎,丧失劳动能力而致贫,便叮嘱随行人员要想方设法加快完善医疗救助扶贫体系,有效减轻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的看病负担,还鼓励毛桂浓坚定信心、保重身体,给有疾病的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也给社会医疗救助体系建设工作加压鼓劲,为贫困地区健康事业的发展鼓舞了信心。

  做强品牌亮名片。一个地方有一项或多项特色产业做支撑,这个地方的发展就可以少走弯路,走出特色,并作出榜样。提到湖南旅游,不可能不提张家界。旅游是张家界的支柱产业和亮丽名片。杜家毫在此调研中明确要求张家界做好扶贫和旅游结合文章,要求他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旅游产业为抓手,以基层党建为保障,用心用脑、精细精准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张家界作为全国旅游胜地,在扶贫攻坚的新形势要求下,也应该站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与加快脱贫攻坚充分结合的新高度,旅游产业的提质提效离不开广大市民特别是旅游区农民、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充分调动广大基层群众的参与旅游的积极性,让他们尝到旅游产业的甜头,享受到旅游产业带来的福利,看到旅游产业的辉煌前景,应该是张家界作为一张全国旅游名片应该努力的奋斗目标。做强张家界的旅游产业,也必将成为湖南脱贫攻坚的一个样板,成为全国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带动百姓致富的一个典型,如果将经验推广,必将为湖南脱贫攻坚与富民强省树立榜样,谱写新篇。

  文/易南辉

来源:红网

作者:易南辉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3/44830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