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语新解:堪称保密典范的“卖李钻核”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震 编辑:易木 2017-11-09 16: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成语“卖李钻核”是指先钻李核,然后出卖,免得别人得到良种,形容极端自私。出自《世说新语·俭蔷》中“王戎有好李,卖之恐人得其种,恒钻其核。”大意是:王戎(魏晋竹林七贤之一)家栽种的一种优质李树,其果实核小肉厚,味道鲜美,供不应求,是他家的“摇钱树”, 王戎将此视为至宝,对外严加保密。每年李子成熟上市时,便将李子逐一钻核,使其无法育种。王戎笃守:宁坏一担李,不舍一个核。

  由此,王戎为人贪吝的做法千百年来为许多人不齿,与中国传统思想和价值观念不符。鼎鼎有名的“竹林七贤”之一的王戎真的是位“器小之人”?“眼光浅近,境界促狭之徒?”浪得虚名?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时至今日,该对王戎“路转粉”,该给“卖李钻核”贴上新标签,赋予新内涵:卖李钻核,保密典范。王戎这种强烈的保密意识值得我们学习借鉴。1800多年前的魏晋,根本没有什么专利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的概念,王戎“自私”地使出防“山寨版”的招数,如同当下给买到的名犬崽子都已做了绝育手术一样,真是“碉堡”了。

  以此为鉴,今天,我们许多单位和个人应该感到汗颜,因为我们的不少工作人员,保密意识极为淡薄,保密措施形同虚设,泄密现象无处不在:介绍经验时泄密者有之,报道新闻时泄密者有之,发表论文时泄密者有之,谈判说话时泄密者有之,吃饭喝酒时泄密者有之……特别是“三微”平台泄密防不胜防。结果,使竞争对手花很小的代价甚至不费吹灰之力得到了核心机密,造成单位和个人事业上的巨大损失。像景泰蓝制作工艺的外泄,宣纸绝密配方的外泄,这都是无法挽回的教训,这样的事例可以说是不胜枚举。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王戎卖李钻核,就是保护核心机密,就是永葆核心竞争力,不使“后人复哀”。

  文/张震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震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09/44699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