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法治建设催生张家界发展“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夏熊飞 2017-10-09 17: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就张家界法治建设的成效、创新举措等与网友进行交流探讨。

  相关链接:

  虢正贵:以法治为引领 推动旅游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张家界要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当龙头、做示范,离不开法治的引领。”近日,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就张家界法治建设的成效、创新举措等与网友进行交流探讨。(10月9日 红网)

  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对法治张家界建设工作非常重视,特色比较突出。对此虢正贵谈了全面落实“四公开”制度,以公开促公正;建立领导干部年终述法考评制度,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持续推进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筑牢预防法律风险防火墙等几点举措。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以良法促善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保证。近年来,张家界持续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秩序和旅游秩序的持续好转,旅游环境得到了绝大多数游客的认同,旅游形势也越来越红火。可以说,得益于法治建设的不断加强,催生出了张家界发展的“加速度”,各项事业滚滚向前。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就以依法行政为例,其既是对政府的基本要求也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线。2015年修改《立法法》,就被称为“用良法管住‘任性’的权力”。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主体责任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国家机关在普法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加强执法单位普法责任……没有辜负人民群众期望,法治张家界建设交出了一张靓丽成绩单。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法治信仰能否深入人心、外化于行,关键取决于领导干部能否带头遵守法律。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张家界就将领导干部履行法治责任的情况纳入干部年终考核述职范围,重点考察考核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办事、个人守法六个方面的情况,推动着守法用法渐成新常态。

  法治,关乎国家,也关乎每一个人。全民守法,是弘扬法治精神的基础工程,也是依法治国的关键,更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一环。张家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成功首创了“你学法,我送票-请你畅游张家界”大型公益普法活动,在景区设立的“旅游速裁法庭”“车载流动法庭”“流动办案车”“旅游纠纷调解室”等举措,都推动着全民守法逐渐成为了共识。

  当然,法治建设是一项漫长的工程,不可能吹糠见米、一蹴而就,必须顶层设计与社会创新并重、立法执法司法改良与法治信仰培育同步。筑梦中国征程中,党员干部就应更加自觉地坚持依法治国、更加扎实地推进依法治国,让法治精神融入每个公民的血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改革发展破障闯关、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公正。用法治建设进一步规范旅游环境和秩序,提升旅游环境质量,打造更加亮丽的张家界旅游品牌,同时也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加扎实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王燕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09/44432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