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以农业强省建设为新湖南固本强基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夏熊飞 2017-09-28 22:3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宗林发布新闻。

  9月28日,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宗林,省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益平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三农”工作成就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刘宗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总书记“三农”思想为基本遵循,认真落实中央“三农”决策部署,抓住重点、突出特点、攻克难点、突破弱点、创新试点,农业农村在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中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同步增长、农业质量和生态质量的同步提升,农业大省跨步向农业强省迈进。(9月28日 红网)

  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解决“三农”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南自古以来就是国家的重要粮仓,素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因此说,湖南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在农业方面的成就可圈可点,这一方面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对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正确理解和贯彻落实;另一方面源于敢为天下先的潇湘儿女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的创造性实践。

  以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为例,湖南在农业发展中,根据自身实际,提出建设三个“百千万”工程。“百企千社万户”是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是科技兴农工程、“百城千镇万村”是新农村建设工程,三个“百千万”工程相得益彰,互相促进和补充,既确保了农民安居乐业,稳定了农业生产队伍;又实现了粮食产能、农业科技化水平的快速跃升。这些都为湖南“三农”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进农业强省建设,既要抓基础性工作,推动相关工程和计划的及时铺开落地,实现效益和产能的统一,又要体现自身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个性化的发展。湖南农耕文化历史悠久、灿烂辉煌,物种资源量大品多、“湘味”明显是显著特色。湖南就因势利导,推动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旨在提高农业市场竞争力。通过狠抓标准化生产、狠抓品牌创建、狠抓质量安全监管, “湘”字号特色农产品得以有效整合,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与市场开拓扎实推进,从而打造出了一批“湘”系列拳头品牌,实现了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拓市场,促进了湖南特色农业的做大做强。

  农业生产的标准化、体系化、科学化,内在的是农业发展观念的转变。在此方面,湖南有明确的定位和目标。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全新的发展语境下,精细农业是对应着的“粗放农业”发展思路而来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精细,意味着因地制宜,精耕细作,它是对过往湖南农业“大而不强”现实问题的纠偏。

  当然,湖南农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造福于人民。2016年湖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30元,比2011年增加5363元,年均增长10.5%。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也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湖南农业这些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农业发展千头万绪,唯有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宗旨,紧紧依靠人民,才能为农业发展注入鲜活的源动力。

  道虽弥,不行不至。自古以来就享有“九州粮仓”“鱼米之乡”美誉的湖南,正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康庄大道上高歌猛进。斗转星移,时过境迁,但农业的基础性地位永远不会改变。传承先辈的优良传统,勇于在“三农”事业发展的主战场干事创业,我们就能用优异的农业发展成绩光耀三湘,从而为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建设固本强基。

  文/肖相客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8/44382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