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绝不能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来源:红网 作者:夏飞 编辑:易木 2017-09-26 00: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纪委通报6起中小学校损害学生利益典型问题。窥一斑而知全豹,我们能想象损害学生利益的问题远远不止通报的这6起,也绝不只是其中暴露的几种问题。学校,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和温床。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灯和带路人。但是,暴露的几起侵害学生利益典型问题的事件,却将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摆在了一个对立的角度、对峙的局面。何谈传道授业解惑、教书育人、更何来的相信与信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绝不能成为从严治党的薄弱地带甚至盲区。

  的确,教师是清贫的,是寂寞的。但这也不能成为套取学生伙食费用于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取补课费、择校费,不按规定征订校服违规收取折扣款,甚至公款私存、坐收坐支应上缴收入等事件的理由。学生将教师奉若正确的引路人,引路人的欺骗,让他们怎么能对社会有正确的信仰,对未知的前景充满信心,对将来的生活有美好的向往!对于党纪党规的满不在乎不以为然粉饰了他们对于爱岗敬业的那份追求,对于个人利益的过度追求极度吹捧腐蚀了他们教书育人的那份初心。于是乎出现了对中央、省、市、县里三令五申的要求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种种现象。性质极其恶劣、影响极坏。

  “巍巍学府、作育英才,海纳江河、惟学无际。”这无数备受推崇、令人心生敬意的辞藻都是用来形容学校,形容教师的。一想到学校脑海中涌现的都是书声琅琅,朝气蓬勃、井井有条、高谈阔论的画面。根本联想不到这美好背后肮脏的交易。那些错综复杂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让人从心底排斥、厌恶。

  社会也有责任,用过分纯洁的眼光去看待学校这神圣的殿堂,以至于认为它是完美的、无可挑剔的,很难去发现它的不完美,或者说拒绝承认它的不完美。但是更大的责任主体是学校本身,躲在光芒的背后勾心斗角、蝇营狗苟。认为社会赋予它的地位是自然的、不可撼动的;它的定位是崇高的、尊贵的。却忽视了自己肩负的巨大责任。怎样为人表率,作人楷模!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学校要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绝不能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文/夏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6/44347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