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党风以上率下,民风天天向上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2017-09-25 15:4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系列红评之三

  乡贤好比一位“大咖”,一位照亮乡土家园的“大咖”。长沙望城区,雷锋故里;望城茶亭镇,“雷锋窝子”。茶亭镇东城社区,根扎雷锋精神沃土,锣鼓喧天热闹乡贤文化。架“乡贤桥”、修“乡贤路”、植“乡贤林”……乡贤文化广场上,高调挂出“乡贤榜”。社区书记姚罗华,倡导乡贤文化,践行乡贤文化。当书记10年,补助分文不取;社区一户居民9口4病,姚罗华持续10年帮扶,堪称东城“最贤乡贤”。

  “湖南美丽乡村示范村”东城社区,集外表美、“心灵美”于一体,民风村貌欣欣向荣。

  一村清新民风,是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而千村、万村清新民风扑面,则集体见证党风以上率下的示范力量。

  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民风,写在一张张绽放的笑脸上。

  农村留守老人、孩子缺少笑容,曾一度成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最揪心的痛”。9月20日,第三次造访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个个笑脸像葵花,杜家毫深有感慨:“十八洞村最大的变化,不是道路修得更宽敞、房子建得更漂亮,而是全村精气神,极大地提升。”精神风貌脱胎换骨,是脱贫攻坚最强大的内生动力!为了人民脸上的笑容,百姓的事儿牵着走,党员干部扑下去,贫困村精气神提了上来。精准扶贫,湖南各级党组织步步为营,决不让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户,掉队小康路!

  安仁县新丰村的民风,写在村民马卫生的“答谢词”里。

  六旬马卫生,情不自禁地提笔描绘民风新貌:人心齐了,想办点事业办不起的局面,彻底改变;钱袋鼓了,像我种个小果园弄点小夜宵,一年赚个10多万,都排在后面;房子大了,我堂弟一套房子,人家出价300万,他却不卖;治安好了,好多人家白天不锁门,从没听说过谁家丢失东西。安仁县在新丰村,建起一座稻田公园。安仁稻田公园,全国首创,既是绿色产业,又是富民产业。白天,村民在公园里忙农活;夜晚,公园商业街上支摊,卖安仁“披萨”——新丰村一种叫“烫皮”的小吃。双份进项,翻倍快乐。马卫生由衷地感谢安仁县委!党风如春风,吹来“发展红利”,让更多获得感,实实在在地普惠百姓,民风在朴实字行中动容。

  党旗迎风高扬,党与民不仅同心、同乐,还“同仇”。对自身肌体“毒疮”,绝不“护犊子”。村民身边“微腐败”,露头即打。爱心人士捐助的项目,常宁一名村支书也敢动“歪脑筋”,虚开发票报账,开除党籍!低保金、五保供养金,这种“保命钱”,在永州零陵区田家湾村,原村支书、村主任沆瀣一气,“雁过拔毛”侵占近10万,双双被开除党籍,并追究刑责。再小的“苍蝇”,也“零容忍”!党风一正,民心充满敬意。

  十八大以来,湖南党风政风返璞归真、固本培元,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熏陶、引导社风民风。正如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所论述,只要党风完全正派,人民就会跟着我们学。同时,社风民风也是党风政风的镜鉴,促湖南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正衣冠”“知得失”,察人心向背。

  千万村清新民风给百姓风貌,系上了一粒“风纪扣”,这是湖南最殷实的家底。风正一帆悬,清正、奉公、为民理念,融化在各级党组织血液中,沉淀在各级党组织骨髓里,湖南天天向上!

  文/陈乘

“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系列红评:

  之一:红评:听,梦想花开的声音

    之二:红评:经济金融良性互动,企业居民共同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5/44346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