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经济金融良性互动,企业居民共同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夏熊飞 2017-09-23 10:32:40
时刻新闻
—分享—

  ——“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系列红评之二

  9月20日,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集团旗下媒体矩阵——红网、时刻新闻、潇湘晨报、Zaker潇湘、快乐老人报、枫网、大湘网、天闻地铁传媒、红网传媒、红网手机报十大媒体平台联合推出献礼十九大大型融媒体报道《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近日推出梦想篇章之一《逆风飘红看经济》,聚焦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关注百姓“钱袋子”的变化。

  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过越精彩,这是每个湖南人的共同心愿,也是每个湖南人正在感受的事实。特别是近五年来,湖南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稳定有序健康的发展轨道,且都实实在在地体现在老百姓的生活上、感受中,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目标。

  市场活

  虽然市场经济下,“市场”是绕不开的话题,也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课题。但是,如果市场不活,经济发展也好,社会事业也罢,可能就寸步难行。至少,很难出现活力,很难在竞争中取胜。而从湖南的市场发展来看,显然是活力不断增强,效率不断提高的。特别是资本市场,更是成为了湖南经济发展的基本支撑,成为了湖南经济取得新突破的基本保证。

9月12日,湘股岱勒新材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锣上市。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湖南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了233家,其中,今年上半年就有29家省内新三板挂牌企业实施完成增发。何谓新三板企业,大多是创新型企业、市场导向型企业、具有较好成长性的企业。这些企业能够上市,不仅说明企业有活力,也说明湖南的经济环境是非常好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条件是非常优越的。不然,这些企业是很难都成为新三板上市公司的。不仅如此,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上市公司,也说明湖南的市场是相当活的,是有着充足的营养和水分的,是能够让企业在湖南这片大地上生存、开花、结果的。

  资金足

  市场一活,资金就足。尤其是资本市场,不仅能够给企业带来资金,而且是直接融资,能够大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轻松面对竞争。而从湖南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来看,已经从整体上打开了资本市场之门,开启了金融活水。

  按照《长沙市“十三五”金融发展暨湖南金融中心规划》提出的目标,“十三五”期间,长沙市累计直接融资争取达2500亿元,到2020年,直接融资比重达30%以上,全市上市公司达70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达300家。应当说,这是一个牢牢抓住资本市场脉搏的计划。因为,只有不断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过度依赖银行、导致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而从湖南的情况来看,除新三板企业已经超过两百家之外,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也正在冲击百家大关。如今年上半年2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就增发累计融资近17亿元,而同期9家上市企业首发则净融资也达到了35亿元。加上有银行的支持,湖南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就基本得到解决了。更重要的,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还能大大推动银行的经营理念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以更好地服务经济、特别是服务实体企业。资金越来越足,已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形象和良好表现。

  企业兴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由于直接融资比重不断提升,银行也在资本市场的冲击下,有了危机感。因此,企业的融资矛盾也在得到逐步缓解。融资问题解决了,企业的一大难点就解决了,发展的动力就增强了。尤其是中小企业,更因为船小好掉头,可以直面市场,而不要把大量精力放在融资上,放在与银行等处理关系上。湖南省的上市企业不断增多,就从一个侧面反映,湖南实体经济的环境已经越来越好,企业发展的内在动能越来越强。

  更重要的,湖南在支持实体经济和金融业方面,也是既讲重点、也讲公平,不会因为重视实体经济而给金融业施加很多压力,也不会因为支持金融业发展而轻视实体经济。从总体上讲,对实体经济和金融业都是依据各自特点,体现支持重点。特别是实体企业,主要是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也只有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不仅发展会越来越规范,让金融业信任的水平也会提升,最终形成良性互动。

  百姓富

  经济发展也好,企业转型也罢,最终的落脚点,都是百姓,亦即百姓能够从经济发展中得到实惠,能够具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从湖南近年来的发展来看,百姓的获得感是非常强烈的,也是非常明显的。其中,居民储蓄不断增长,就是最好的例证。数据显示,2008年6月,湖南存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2012年2月,破2万亿元;2014年9月,破3万亿元;2016年6月,破4万亿元大关。基本上每两年就是一个台阶,每两年就跨上新的水平。这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占了半边江山。截至2017年8月,湖南省住户存款余额已达到23028.4亿元。

湖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整数关口时点(单位:亿元)

  居民储蓄存款增加,也就为消费打下了坚实基础。虽然说房价过快上涨不好,但是,能够让房价涨起来,也说明居民的购房意愿是强的。消除炒房因素,居民实际购买能力推动的房价上涨,也是重要原因。不仅如此,其他方面的消费也在不断增长,最终拉动经济持续发展。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钱袋子”越来越鼓,已经成为湖南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经济实力增强的重要标志。

  文/谭浩俊

  “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系列红评:

  之一:红评:听,梦想花开的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3/44322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