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根湘西扶贫地,师长从头当“新兵”

来源:红网 作者:左健 编辑:易木 2017-07-27 14:28:05
时刻新闻
—分享—

  彭小平是湖南扶贫队伍中行政级别最高的扶贫队长,他刚从空军某部副政委的岗位上转业到地方上任职,单位领导询问他是否愿意驻村扶贫,他没有犹豫一秒,就斩钉截铁地接受了这份光荣的、为贫困群众服务的机会。在湘西保靖县那铁村,这位副师级上校当起了一名扶贫新兵。(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驻村扶贫,对于一个部队干部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农村工作,一定要了解农民,通晓农事。初到农村,彭小平还是碰到不少“钉子”,对于各种蔬菜、农作物的基本情况不了解,受到了不少群众的质疑,但不服输的彭小平躬耕于地,插秧于田,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渐渐地不仅知晓了农事、也收获了民心。

  农村扶贫不只要靠天、还要靠技术。彭小平请了省农业专家和地质专家去勘探当地的土壤环境,从专家那里得知当地是喀斯特地貌,地下水渗透严重,且土壤贫瘠,所以适合种植耐旱的黄花菜、猕猴桃、苞谷。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才是“精准扶贫”。在彭小平的倡议之下,村里成立了农业合作社,短短时间内,那铁村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农民年人均收入超过五千元,稳定脱贫。

  扶贫要有耐心,村里缺水严重,一直困扰着群众的日常生活,制约着当地的经济发展。彭小平提出要修水渠、建蓄水池。虽然村里决定依国家标准补偿村民,但因为征地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对于“土地就是命根子”的农民来说,还是非常抗拒的。彭小平为了说服老百姓,日复一日的登门拜访,取农民意见、耐心详尽阐释修水渠的现实价值。农民终于被他这股“执着劲儿”所打动,村民同意征地修水渠、建水池,那铁村终于有了这“生命之源”。

  自嘲每天“闻闻牛屎味,走走鸡屎路”的彭小平说,扶贫虽然辛苦,但是锻炼人。这是一位真正扎根在农村的扶贫干部,他以打铁的精神带领村民建深水井,发展种植产业。精准扶贫是一场攻坚战,打仗就不能有逃兵,就必须敢于冲锋夺取胜利,他在部队是优秀的师长,在扶贫道路上也是合格的“新兵”。

  文/左健

来源:红网

作者:左健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7/43724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