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政 编辑:王俞 2017-07-01 17:17: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从1997年到2017年,二十年的风雨历程,见证着香港的繁荣稳定与迅猛发展,谱写着“一国两制”下祖国统一与民族振兴的伟大实践篇章。历史一再向我们证明:全民一心才能汇聚力量,国家统一才能国富民强,只有“一国两制”才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前一天6月30日晚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二十年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就像一棵幼苗,在风雨中茁壮成长,结出了累累硕果。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我们实行“一国两制”的初心不会改变,决心不会动摇,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更大成就。

  事实上,二十年间,香港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从亚洲金融危机蔓延,到非典疫情肆虐,再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来自地区和国际的多重不利因素始终存在。然而,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并没有扰乱和干扰香港的发展进程。今年6月1日,香港再次被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发布的《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同时也连续23年在美国传统基金会评选中被评为最自由经济体。香港在历次危机的阴影下却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这离不开大陆的强力支持与鼎力帮助,这也正是“一国两制”特殊优势的生动体现。

  如果说香港经济的发展,只是“一国两制”制度优势的一个侧面展现,那么香港政治的发展则更彰显出“一国两制”的智慧与力量。“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理念和方针深入人心,香港居民的民主权利得以充分尊重和保障,这是真正属于香港居民的民主。同时,随着香港被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之中,管理体制日益完善、管理水平日益提高、管理成效日益显著。无论从经济上看,还是从政治上讲,香港与大陆早已成为休戚与共、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融合发展注定是大势所趋下的正确选择。

  成绩来之不易,理应倍加珍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既要讲“理”,更要靠“法”。香港与大陆,血浓情更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港工作,针对香港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指导“一国两制”的发展与实践,对港工作取得诸多新突破、新进展和新成绩,谱写了新形势下“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生动合奏曲。然而,也有少部分心怀不轨之徒鼓吹所谓的“自主权力”和“香港独立”,妄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发展现实和祖国统一的大好局面。为此,除了加强经济和人文交流之外,更要通过法制建设维护好香港的繁荣稳定。唯有坚持“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坚定维护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才能充分以“法”的力量维护“和”的局面。

  回首过去风雨路,步步为营;展望未来阳关道,欣欣向荣。如今,香港的发展充满新的机遇,只要顺势而为注定大有作为。6月13日,香港特区政府正式宣布香港成为亚投行新成员,这既为亚投行的进一步发展完善注入新鲜血液,更为香港的繁荣发展带来难得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同样也成为香港在今后发展中应着力抓住的机会和舞台。只要坚持“一国两制”基本原则不变,充分营造互信互利的外部环境,在背靠祖国的同时积极面向世界,香港就一定能够在新形势下抓住腾飞的机遇,巩固发展的优势,乘势而上,开拓进取,扬帆再起航,谱写新篇章。

  文/刘政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政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1/43428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