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房屋面积上的“缩水陷阱”

来源:红网 作者:万传文 编辑:司马清 2017-06-29 18:55:31
时刻新闻
—分享—

  阳台、飘窗如何计算面积?房屋公摊系数最大不超过多少?房屋面积缩水或注水等现象如何破解……现在,只需动动手指,关注长沙房地产测绘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在手机上就能找到答案。6月26日,长沙房地产测绘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足不出户就可全面了解房产测量知识与业务流程。(6月28日红网)

  柴米油盐,吃穿住行,这些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住房可能显得尤为重要,对普通市民来说,一个人或者一家人一辈子可能只买一套商品房,而且还会当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房奴。而极少数房地产开发商为追求利润最大化,就会想方设法“技术处理”, 让购房者蒙在鼓里,白白承受房屋面积缩水或注水等陷阱。

  这种现象并非危言耸听,据早前媒体曝光的案例表明,有些昧着良心的开发商甚至准备了两套图纸,一套对付规划部门审批,另一套则是实际用来施工的。规划一经修改,建筑面积增加了,整栋楼的公用面积分摊自然增加,那么受害的还是广大购房者。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想群众之所想,率先在省内开发了房地产测绘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它的成功上线,犹如一缕春风,让普通购房者能及时了解长沙各新建楼盘的测绘信息,了解房地产测绘政策法规,并能通过“测绘课堂”学习房产面积相关知识,市民可亲手测算自己的房屋建筑面积。这应该是购房者的福音,是实打实的干货。

  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进入平台“办事指南”并非万事大吉,比如家里的飘窗怎么算面积,房屋公摊面积如何分摊等等,并不是所有购房者都学得会的。毕竟,这些面积的计算还是要具备一定专业水平的,何况,一些大型房产商都聘请了一大批善忽悠的销售团队,他们狼狈为奸,唯利是图。

  其实,早在2012年7月1日起就建立了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市场信用信息平台,虽然同样承担房屋面积测绘等方面的智能,但见诸报端的房屋面积缩水或注水等投诉现象依然层出不穷。这说明,这些体系的建立,平台的上线,仅仅只是在预防房屋面积缩水等方面迈出了第一步,尚需其他配套措施予以完善,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侵害购房者利益的不法行为。

  首先,要加大房屋面积测绘知识的普及。阳台、飘窗、房屋公摊系数等关键点要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势,让购房者看的懂,会操作。与此同时,还要通过移动互联网方式,让购房者能在平台上了解测绘知识、业务流程及业务查询。

  更为关键的是,要转变理念,加大对房屋面积缩水或注水行为的查处。一个时期以来,上述案例一般仅以纠纷性质协调处理。我以为,面对故意使房屋面积缩水或注水、擅自加大公摊系数等行为,轻则要坚决吊销资质,使之成为行业的终身“黑户”,决不能罚款了事。情节严重者,要以涉嫌欺诈论处,让他们不仅赚不到黑心钱,还要面临牢狱之灾。

  文/万传文

来源:红网

作者:万传文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9/43405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