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续奋战,把防汛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2017-06-29 18:5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暴雨期间,湖南省吉首市丹青镇干部在进行防汛巡查。

  新闻专题链接:迎战暴雨 湖南吹响集结号

  6月28日晚上,湖南省防指就当前和下阶段汛情召开会商会,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光荣出席并要求,全省各地要继续按照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的要求,继续奋战,不可懈怠,确保安全度汛。(6月28日红网)

  6月29日至7月2日,湖南湘西、湘北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因此,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防汛救灾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确保安全。

  再动员再教育,切实落实责任。经过前段时间的紧张防汛救灾工作,大家很辛苦,一些同志产生了“不要紧”和“松口气”的松懈麻痹思想。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对党员干部进行再动员、再教育,要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中心任务,保持“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的警觉,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切不可松懈麻痹。各市县乡党政一把手要靠前指挥,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充分履职,基层党员干部要连续作战,迎战到来的强降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随时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发生险情,相关责任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取有效措施避免险情发展。对不及时到岗履职、到岗不尽责的,对落实不力、行动迟缓的,对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抓住重点,防患未然。在前期强降雨的湘中以南地区,要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和山塘防守、尾矿库防灾等作为重点;在再次迎来强降雨的湘西、湘北地区,要认真分析洞庭湖的四水和长江来水情况,综合研判,密切关注,做好防汛工作,做好抢险准备。对于湘江等已经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河流,必须派人上堤巡险。通过巡逻,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及时组织安全转移,及时报告情况,决不能一走了之。

  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工作中要把防汛抗灾与躲灾避灾结合起来,提早预警、有效控制、主动规避风险,及时、科学、有序组织群众转移,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针对贫困山区留守老人、儿童多的实际情况,要采取广播、敲锣、挨户通知清查等传统方法,通过多种方式打通预警到户和紧急避险的“最后一公里”。对已受灾地区和群众,要加快救灾资金拨付和物资调度管理,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基本生活有保障。

  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四讲四有” 标准和“四个合格”要求落实到防汛抗灾的实际行动上,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战胜灾害的“贴心人”“主心骨”。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9/43405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