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掌握科学方法论,建设幸福新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易木 2017-06-21 10:46: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日报》刊发了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重要论述体会的署名文章——《领导干部要学好用好科学方法论》,文章发表后,立即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湖南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再次升温,掀起了新热潮。

  俗话说:“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做工作、干事业需要有科学的方法指导,这样才能取得最佳效果、最大效益。我们所讲的科学方法论,是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的理论,包括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持续展示其旺盛生命力,关键在于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方法论,实际上就是实践方法论,更加注重社会实践和能动的辩证法。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正是因为坚持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成就。实践多次证明,如果方法科学、策略正确,那么就会大步向前、少走弯路;否则,只能裹足不前,甚至适得其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卓越领导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出并践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其中,“中国梦”是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之一。“中国梦”不仅寄托和抒发着中华民族奋发向上的意志情怀,更昭示着中华民族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崇高理想和美好未来。因此,实现“中国梦”,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新境界,从实现“中国梦”的客观视角和时代立场去理解和把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列宁明确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要实现“中国梦”这一宏伟战略目标,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 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运用最科学的方法大力改革,以提高工作效率。唯其如此,才能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当前,我国正处于推进伟大复兴、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新的历史条件,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正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科学方法论作为有力支撑。对湖南而言,“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就是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是三湘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愿景。这样一幅壮阔的图景,也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的所作所为。

  毫无疑问,省委书记杜家毫的文章既回应了全省人民的普遍期待,也告诫各级干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离不开学好用好科学方法论。杜家毫在文章开头就旗帜鲜明地指出:“学习运用科学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的看家本领,是新形势下提高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紧迫课题。”同时,他还在文章中第二部分大篇幅地强调——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科学方法论指导实践,贯穿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全过程。实事求是、深入浅出的分析和具有指导性、明确性的要求,为湖南广大干部群众“掌握科学方法论,建设幸福新湖南”指明了方向。

  当前,对于湖南各级党员干部来说,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过程中,我们想要投身洪流、有所作为,要想不负期望、造福人民,就必须拥有真才实学、是一块真材实料。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方法论。只有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的号召和要求,主动积极汲取科学方法论的智慧和营养,拿出“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状态来干工作、抓落实,才能奋力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蓝图。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1/43306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