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舍了“门神”,得了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万传文 编辑:夏熊飞 2017-06-19 17: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岳阳市湘阴县人民法院搬迁新址,没有彩旗、拱门,只有庄严的升国旗、向宪法宣誓仪式。更让当地群众眼睛一亮的是,新楼大门简洁干净,没有像其他机关大门外那样,蹲着两尊张牙舞爪的石狮子“门神”,取而代之的是大门外一纸“招聘法院监督员”公告。

  其实,在我们周围,大多机关单位和私家院落盖新楼,都会有两尊花岗岩凿成的石狮子摆在大门外。因为狮子是百兽之王,把石狮放在大楼前,具有威镇四方之意。以前,这似乎成了机关新楼的“标配”和惯例。湘阴县人民法院领导认为,政府部门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大楼门口摆石狮子的做法,“象征”着尊荣与权势,“威镇”的是广大百姓,为法院与百姓竖起了一堵看不见的“墙”,这个习惯应该改。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政府机关院落往往都是高墙深院,“狮子”当道,让人感觉神秘莫测,甚至有些憋屈。湘阴人民法院破“惯例”,正是舍了“门神”,赢得了赞誉,更赢得了民心。

  早在1937年,毛泽东同志在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成立大会上就说过:“共产党人就像种子,老百姓就是土地,我们一定和老百姓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改革开放以来,极少数公仆忘却了革命先辈的教诲,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把老百姓看成是“刁民”,看成是“管制”对象。有些地方政府机关,不仅“狮子”张牙舞爪,而且领导也是警卫不离其身,总担心老百姓添乱找麻烦。湘阴法院舍了“门神”的做法,正是践行了亲民为民的好作风,为干群鱼水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来,法院新大楼落成,按照以前的“惯例”,在装修上稍微讲究一些,摆上两尊石狮子,也无可厚非。但湘阴县人民法院领导认为,花岗岩凿成的石狮子,少则几千,多则数万元。不管多少,都是纳税人的钱,要勤俭节约,要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为人民服务上。这是自觉践行党中央八项规定的务实之举,也让那些摆阔气、讲排场、奢靡浪费的单位和个人汗颜。

  有的政府机关只唯上,不为民,总会千方百计地设置障碍“撇开”老百姓,害怕群众的上访。湘阴县人民法院搬迁时招聘法院监督员的做法,正是彰显了治理能力的自信,只要和老百姓同坐一条凳,不摆官架子,真心交心谈心,就没有迈不过的坎,什么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文/万传文

来源:红网

作者:万传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9/43287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