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常德“美丽经济”为湖南插上发展之翼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许敏 2017-06-12 16: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的穿紫河,流淌在城市的“金腰带”,正以“亲亲常德,浪漫之城”为主题定位,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图/洞庭一郎影像航拍中心

  6月12日,红网《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推出了常德篇。文中介绍了常德的穿紫河,流淌在城市的“金腰带”,正以“亲亲常德,浪漫之城”为主题定位,大力发展美丽经济。(6月12日红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是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正是看到绿色发展对全面小康的带动作用,在过去5年中,常德始终把“美丽经济”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载体,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来培育,促进自然与人文、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进而带动经济跨越发展,让“美丽经济”闪耀常德。

  “美丽经济”的前提是美丽。而在过去以GDP为中心的发展中,常德也曾留下“环境伤疤”。比如,随着城市进一步发展,常德护城河上游多处被遮盖,下游被填埋而改道,逐渐成为了城市之痛。为恢复旖旎秀丽湖湘美景,常德通过“引沅济穿”提水工程,修建了1100多公里的地下管网,稀释穿紫河的污染;启动常德河街建设,将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与水融合,通过沿线景观布置,让穿紫河活了过来。

  其实让穿紫河活了过来,只是常德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常德提出着重做活“水”文章和“大桃花源”文章;突出美丽经济建设,把常德城打造成“江河湖连通、城景一体”的水城、慢城,争创“国家级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打好“南攻桃花源、北战壶瓶山、中取柳叶湖”三大战役。在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如今穿行于常德城乡,温柔水波与交相辉映的湖湘美景随处可见。

  水是最美的“常德名片”,但常德之美不只有水。为拓展美丽经济指数,常德坚持绿色发展,以“亲亲常德,浪漫之城”为主题定位,不断书写常德旅游新篇章。比如,以桃花源为龙头、柳叶湖为中心,集“吃、住、行、娱、购、游”六大旅游功能要素,打造“大桃花源”品牌;以“茶山花海·天上街市”“高山梦幻滑雪”等项目拉动,辐射出全域旅游大格局。而常德美丽经济的全面发展,也带动经济快速发展。据统计,2016年常德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4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8亿元。“美丽经济”正在让常德发展风生水起。

  用“美丽经济”为湖南插上发展之翼。绿色发展不只是常德的名片,更是湖南的发展主旋律。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扶持轨道交通装备、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中联重科、永清环保等一批“绿色”骨干企业,凭借技术创新,正在全球竞争中“中流击水”,为湖南插上新的发展之翼。

  在常德,一幅幅蕴含着“洞庭水乡、世外桃源”厚重文化的美丽画卷,正向世人舒展开来。而这只是美丽湖南的发展序幕。相信,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在7000万湖湘儿女的不断拼争下,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美丽画卷,必将是触手可及的幸福!

  文/薛家明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2/43214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