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学专家畅谈如何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章敏 编辑:许敏 2017-03-16 15: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座谈会现场)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

  3月13日,“文化自信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座谈会暨《船山学刊》2017年编委会会议长沙召开。会议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同志主持,省社科联原主席郑佳明研究员、省社科院院长刘建武研究员、省社科院王兴国研究员、《船山学刊》执行主编王泽应教授、衡阳市社科联王柏新主席、湘潭大学王继平教授、衡阳师范大学朱迪光教授、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李跃龙研究员、湖南科技学院张京华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周秋光教授等专家作为编委出席会议。

  在执行主编王泽应介绍了《船山学刊》2016年工作情况和2017年办刊计划,以及编委会工作章程(讨论稿)后,编委们结合《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围绕“文化自信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进行发言,对如何办好刊物提出建议。

  郑佳明指出对传统文化不自信的原因:一是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有个过程,传统文化发展的过程比较曲折;二是经济落后;三是传统文化中确实有糟粕存在。只有找出文化不自信的客观原因,才能真正做到文化自信。周秋光认为文化自信并不是独立的,而是和文化自觉有着内在的逻辑关系。同时还需要有政治、经济、军事的强大为支撑。刘建武认为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要实现创造型转化、创新型发展,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问题”也需要回答。王继平指出传统文化进高校校园,在课程设置上如果成为公共课效果可能不会太好 ,师资是最大的问题。如果设置成必选课,让“术业有专攻”的专业老师来授课,这样可能才会让课程有品质。王兴国指出,湖南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把船山诞辰400周年作为有力抓手,高规格办好。从刊物的角度,也要进行预热,最好早一点开办有关专栏。李跃龙指出传统文化发展面临着一个很好的机遇期,作为文史馆员,一要带好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个头。二要带好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这个头。张京华认为传统文化中的“绝学”“冷门”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而是相对的。有的以前可能是人文基本素养,到现在因为多方面原因可能就成了“绝学”。摩崖石刻是很有价值的传统文化内容组成部分,它们既是文献,又是文物,还是艺术,很有研究和传承保护的价值。朱迪光认为船山研究作为湖湘学术乃至中国学术的重镇,必须进行好好规划,要着重推进“船山文献”包括著作和研究的整理丛书工程及与之对应的数字化丛书工程。王柏新认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做到科学规范、教化管用。比如开设中华传统文化公开课首先要有规范统一的内容,最好集中国内优秀教师诠释经典,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在全国的校园传播等。

  汤建军最后总结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船山名言,2017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予以印发了,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船山学刊》作为湖南省社科联主管主办的百年老刊、国学津梁,一直以来都以弘扬船山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这次会议,专家们对如何落实《意见》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发表了相当深刻的见解,同时对《船山学刊》继续办好办强也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现在是《船山学刊》发展的最好时期,编委会及编辑部一定要抓住机遇,牢记使命,积极推动《船山学刊》的发展,发挥《船山学刊》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为了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更好办刊,《船山学刊》已专门在永州和衡阳调研,结合周敦颐诞辰千年和王船山即将诞辰400年,分别召开了“文化自信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座谈会,收集专家意见,写成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

来源:红网

作者:章敏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16/42399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