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关何处》满是“美丽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林旻煜 2017-02-28 00:31:11
时刻新闻
—分享—

  27日,《乡关何处——从乡村发现到村落文化》三集电视片首播仪式在金鹰影视文化城林子文化空间举行,定于3月5日在潇湘电影频道进行首播。(2月27日 红网)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离别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

  读着唐代诗人崔颢的《黄鹤楼》和当代诗人席慕蓉的《乡愁》,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涌上心头,总会勾起不少游子对家乡的美好回忆。这种思念和离愁,千回百转,梦牵魂绕。

  故乡,是每一个游子魂牵梦萦的眷恋。我也不例外,离开家乡多年,却无时无刻不关注着家乡的点点滴滴,牵挂着那里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而今,当从红网等平台上收看和了解《乡关何处》电视片的相关内容后,浓浓的乡愁再次漫延开来,欲罢不能,恨不得立刻就赶回老家去,一睹那里是否风采依旧?看看绿水是否晶莹剔透?瞧瞧青山是否绿意盎然?苗族歌鼟还是“天籁之音”吗?种地耕田还靠老黄牛吗?……

  这泛滥的美丽乡愁,不仅仅有对家乡的依恋,更有对曾经生活的怀旧,让我又回想起了当年在乡下收看电视的难忘时光。

  记得那个时候,电视机还是黑白的,也还没有卫星转播,只通过电视差转台收到一两个台。然而家里穷,连黑白电视机也买不起,只好厚着脸皮挤到别人家看。节目虽不多,但个个都精彩。其中湖南电视台有一档节目,叫《乡村发现》,散发着芬芳的泥土味。说的全是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不但大人们津津乐道,小孩子们也全神贯注。

  1995年5月创办的《乡村发现》栏目,作为湖南省惟一一档主讲农业、农村、农民的节目,她一直以奔跑的姿势和兴奋的状态见证着乡村大地的发展,就像一部编年体的史书,记载有声音有画面,真实客观地记录着湖南乡村乃至全国乡村的变化。她一直是以亲和力、贴近观众见长的栏目,办得红红火火,受到广大城乡朋友的喜爱,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可以说,《乡村发现》就是服务“三农”的“贴心人”。

  可惜,后来因为要与湖南卫视频道的“快乐”定位相符,《乡村发现》停播了。从此,《乡村发现》也就成为了乡村的一种美丽“乡愁”,一段美好的记忆,只有在时光的流淌中去回忆和回味。

  但是,无论社会怎么发展,无论换了哪届领导,在中国,第一要务、重中之重还是“三农”问题,农村、农业、农民一直关系国民素质、经济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当前,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就拿文化扶贫来说,如果能给农民一个公平的待遇,多办一些像曾经的《乡村发现》那样“接地气”的节目,不也是一种“精准扶贫”吗?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湖南顺势而为,《乡关何处》应运而生,这是《乡村发现》的再出发、再发现,再圆城里人的“乡愁梦”和农村人的“致富梦”。

  《乡关何处》聚焦传统村落文化,是湖南省首档以主持人现场演讲,结合大量视频素材,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的农村题材电视节目。全片三集,分别由“活着的记忆”“失落的文明”“村落的出路”三大部分组成。

  难能可贵、十分不易的是,这部电视片立足实际,顺应时代,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精力:一是耗时长,历时五年拍摄制作而成;二是地域广,采编摄制团队从最初的对湖南、广西、贵州、宁夏、福建等各省市的传统村落考察,到联合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以保护和发展湖南省传统村落文化为主题,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论证,足迹遍布全省所有市州,深入70%的县市近五百个村落;三是内容多,考察调研内容涵盖堪舆规划、建筑营造、人口与环境资源、人口迁徙与社会经济、氏族文献与文化传播、道德教化与文化教育、宗法礼制与“村礼”“家礼”、耕作与商贸、本地居民族群生活与风俗信仰、语言与文字以及物质与非物质文化等领域;四是立意新,全面诠释传统村落文化濒临消亡的内因和外因,汇集基层干部、村民群众、专家学者的智慧,提出破解难题的意见和建议。

  最美莫过乡愁,最亲就在家乡。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蓝图,这就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画卷的生动诠释。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关系当前湖南省打造美丽乡村,事关未来能否“记住乡愁”,守住传统文化根的历史责任。我们相信,随着满是“美丽乡愁”的《乡关何处》成功播出,必将进一步推动各界关注“三农”、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文化的意识和行动,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守护好属于我们每个人的传统文化根基和精神家园。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8/42234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