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湖南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司马清 2017-01-24 14: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3日下午,湖南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相关部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等工作。会议原则通过《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1月23日红网)

  近几年来,我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迅速,但仍存在行业整体资信水平较低,商业可持续性比较弱、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作用尚有较大发展空间、部分机构单体风险需要关注等方面问题。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后,省里高度重视,结合湖南实际,这次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目的就是要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补齐融资担保行业的短腿。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抓好落实,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首先,坚持政策扶持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对于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融资担保业务,要尊重其准公共产品属性,政府给予大力扶持,全面落实各项支持政策,为融资担保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提高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对于其他融资担保业务,鼓励其按照市场规律积极创新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其次,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体系,推进政府主导的省级再担保机构基本实现省域全覆盖。要以省级、地市级为重点,科学布局,通过新设、控股、参股等方式,发展一批政府出资为主、主业突出、经营规范、实力较强、信誉较好、影响力较大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为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主力军,支撑行业发展;要支持专注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有实力的融资担保机构开展兼并重组,发挥资本、人才、风险管理、业务经验、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做精做强,引领行业发展;要以开展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为标准,加大扶持力度,支持融资担保机构扩大业务规模。要设立融资担保基金,完善银担合作模式,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业务风险分散机制;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形成以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为导向的政策扶持体系。通过这些措施,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再次,加强担保行业监管和考核,有效防控和分担金融风险。融资担保机构属于高杠杆率机构,担保公司一旦破产,甚至会引起连锁反应,还会影响所在地区的融资环境,因此融资担保纳入到监管体系是非常必要的。一是要加强监管法治建设,严格落实《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切实维护监管法规政策的统一性、权威性,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领域风险的监测和预警,指导地方人民政府及时妥善处置风险事件;对失信、违法的融资担保机构建立部门动态联合惩戒机制。二是要改进完善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和省级再担保机构的考核机制。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降低或取消盈利要求,重点考核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服务情况;对省级再担保机构,坚持保本微利经营原则,不以盈利为目的,在可持续经营前提下,着力降低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业务收费标准。三是要明晰地方监管责任。省(区、市)人民政府作为监管责任主体,要重视监管工作,加强人力、物力、财力等监管资源配备;处理好发展与监管的关系,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监管,两手都要硬,有效防控和分担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24/42001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