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文化节,延伸潇湘文化的触角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易木 2016-12-10 17:13:58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启动,以“天朗气清新家园”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就陆续成为热点,展时代之光、扬湖湘之美、继传承之道、开公益之花、踏青春之旅,这场全省盛事至今走过四年,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如今,踏入湖南建设新时期、迎接湖南发展新节点,网络文化节再迎征程,必将再树一杆凝心聚力的潇湘大旗。

  杜家毫同志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一方文化的点滴融入。文化是个“大盘子”,包罗万象、牵涉极广,在网络时代,更应打造紧随时代、依托技术、扩展层面、积极向上的文化构架,湖南人民敢为人先,湖湘文化更当走在前沿。诚然,每一届网络文化节都是一场盛宴,每一份力量都在为新湖南建设助力增光,激发正能量、创建新特色、塑造新品牌,湖南文化必能顺其而出,唱响更多“好声音”。

  扬正气,凝塑网络文化新风。湖南的网络文化节之所以得到广泛好评,且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与其始终坚持“接地气”有很大关系,在各类活动开展中,始终坚持的正向就是揄扬正气,从主题到内容、从重点到细节,展现的一定是最积极的湖南、最正面的形象和最美好的向往,举办公益创投大赛,广泛传播理念;开展特色助学活动,打造爱心平台;构建扶智合力模式,融入脱贫攻坚,可以说,发力尽出于一点,初衷也必然是好的。文化是人民的文化,是属于湖南儿女的共同诗篇,在此次网络文化节上,更评选了“最美基层文化人”,让文化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这样的“正能量”才是老百姓的真正所需。当然,在积极朝向好的一面的同时,网络安全也应成为文化拓展的“护盾”,开展宣传周活动、创新安全保障模式,打造人人所知、事事保障的网络文化基础,让互联网成为一个风清气正的虚拟空间“大舞台”,凝聚时代新风。

  展特色,延伸潇湘文化触角。大美湖湘、靓丽山水,一点一滴都令人神往,一县一乡都有其特色。事实上,传扬湖南风光作为本届网络文化节不断深挖、倾力打造的重点,恰恰有着新时期的新需要。早在今年年初,全省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旅游强省的目标已然明确,让更多人体验于此、好评于此、宣传于此,才是“美丽新湖南”建设的必备之力。诚然,湖南特色文化的一个“美”字,就是美在自然与人文,美在历史与民间,这也便尤须多角度、多形式进行发掘、总结、传扬,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的“游”三湘浸染了时代色彩,组织“随手拍”更贴近生活,大学生H5主题创作大赛为湖南文化产业助力,诸如“美丽乡村行”等活动更使基层与民间的文化茁壮而发。其实,潇湘文化之所以得以广泛覆盖,所仰赖之本就是一个“活”字,特别是聪慧的湖南人民加以精心提炼、不断传承,湖湘特色之美更增添了内涵,弘扬文化遗产、打造尚礼之邦,同时让近代湖南的红色正气不断酝酿新的精神,让党的领导、红军的故事在新时代更显可贵,使当前全省党建经济社会发展借此再跃一步,潇湘文化才能真正广延触角,用最真实、最具特色的一击,直抵人们的内心世界。

  树品牌,打造湖南文化名片。毋庸讳言,当前时代是网络时代,当一方文化搭上互联网快车,自然就让速度快了起来、服务好了起来、技术新了起来。从第一届“探索的成功”到此次的“顺势而为”,湖南文化恰恰需要的就是一袭助力之风。湖南是网络强省、文化强省,二者有机融合更显发展锐气,方向的选择、特色的打造,缺失了互联网的统筹与推动,必然要有所受限。当前,打造具备湖南特色的文化品牌势在必行,时代所需、人民所向,湖南文化再上台阶是共同的期盼,不论是对“正能量”的持续挖掘和传播,还是对文化工作的提质增效,离开了互联网,离开了人人参与、技术与安全相伴的环境,必然无法最终成型。网络文化节办得好,网络文化建设的基础就打得牢,让一种“既定动作”引领时代,让一种共有精神深入人心,树品牌、造名片,各领域文化搭乘“互联网+”的主旋律又快又稳,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目标借此就能再进一步。

  积淀、融合、生根、勃发,湖南省网络文化节要一届办出一届的特点,一届胜于一届的新颖,鸣奏更响的湖南“好旋律”,唱响更多湖南“好声音”,滋润到潇湘儿女的心坎上、产业建设的布局下、精神文明的内涵里、全省发展的脉络中,天朗气清新家园,未来可期。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10/41602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