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宏扬军人精神打赢“扶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甜菜头 编辑:林旻煜 2016-12-05 11: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5日,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报道《新长征路上》推出桑植县新桥村篇。这个湖南省军区连续27年坚持对口扶贫的村庄,凭借着扶贫干部带来的军人精神,通过开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等,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贫困的阴霾。(12月5日红网)

  在和平建设时代,人民子弟兵仍然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他们永远是力量的象征,是民众的依靠、国家的砥柱。“军人精神”,体现于人民子弟兵们身上,就是外化为以铁的纪律践行的无惧艰难,内化为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赤胆忠心与绝对忠诚。这种精神特质是军人的灵魂所在,更是其行动的力量源泉。

  那么,新长征路上,如何发挥好军人精神来攻克贫困的山头?在我看来,有三个最基本的认识要厘清,绝不能含糊。或者说,要做好这三个方面:

  一是要让军民之情更深厚。军民本是一家,军人大多来源普通民众。饮水思源,军人服务人民大众就如同服侍自己的父母。在桑植县新桥村,省军区驻村扶贫队,把老百姓的需求摆在首位,时刻记挂着村民的获得感和归属感,这就是军民情深的重要体现。发展产业、铺设自来水管、拓宽村级公路、建设“阳光院”、安装卫星接收器……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新桥村换了面貌,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这些变化不但加强当地的军民融合,更进一步加深了军民的鱼水之情。

  二是要宏扬军人“不畏艰苦”的品质。“能吃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一点在军人身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条件多么艰苦,军人总能找出应对方法,积极解决问题。在新桥村,26岁的残疾青年刘义心家境贫寒,母亲不能干重活,全靠父亲打工维持生计。扶贫队了解情况后,帮他添置了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让他通过代收水费电费、销售特色农产品来赚取生活费。这种自力更生的发展之路正是不畏艰苦、克服困难的军人精神,也是这股精神给刘义心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三是要珍视军人崇尚奉献的品格。军人的奉献精神是指为了伟大的事业和广大群众的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工作岗位中勇于挥洒青春和汗水。在利己主义盛行的年代,奉献已不再是主流,因此它也显得弥足珍贵。省军区驻村帮扶队队员兼党支部第一书记曾望振就是一个心怀奉献的人。他在新婚第二天就奔赴新桥村参加驻村启动仪式,投入到紧张忙碌的脱贫攻坚中。甚至妻子怀孕期间都没有陪伴,直到临盆住院才赶回家。这种牺牲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就是新桥村能快速脱贫的秘诀所在,而这股力量也带着当地村民一步步踏上幸福的大道。

  荒坡瘦土变成产业基地、野草荒田变成采摘果园、泥巴小路变成水泥大道……一点一滴的变化记录了新桥村的成长和蜕变,更见证了军人精神的力量和作用。新长征路上坎坷与荆棘并存。踏平这些坎坷,斩断这些荆棘,需要的不只是物质上的支持,更需要精神上的引领。

  文/甜菜头

来源:红网

作者:甜菜头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05/41542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