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方能拔出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黄小霞 编辑:许敏 2016-10-17 11:53:1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7日,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新长征路上》推出梧村篇,报道从“扶文化”“扶人心”“扶产业”三个角度,介绍了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驻村帮扶队在永州市新田县新圩镇梧村扶贫点所实施的扶贫措施。在扶贫工作队的指导规划下,当地村民人均纯收入从1160元正朝4000元喜奔去。(10月17日红网)

  无论是“扶文化”,还是“扶人心”,抑或“扶产业”,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脱贫致富。而分析这三个方向的诸多措施,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点——扶贫资金的使用。某种程度上说,如何用好一笔扶贫资金决定了精准扶贫的成败。用好了,资金就像建设小康的助推器,能把每位居民送达幸福的彼岸;没用好,花的钱就好比落花流水,不但帮不到贫困村民,还会造成社会资源浪费。

  众所周知,在现实世界里,金钱的力量无可估量,其地位和价值也被推至一个崇高境地。一个家庭的维持、一家企业的运作、一个国家的发展,其重中之重都是要处理好财务关系。走好新长征路,是新时期里国家战略发展的重大项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战。在这种背景下,用好每一笔钱显然至关重要。

  纵观古今,放眼中外,社会资本在推动人类进步。比如各大高校的奖学金,很多都是公益人士的捐款,还有最近火热的诺贝尔奖金,其经济来源正是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所设立的奖项。1895年,诺贝尔立下遗嘱,用其遗产中的3100万瑞典克朗成立一个基金会,将基金所产生的利息每年奖给在那些对社会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或社会人士。这些都是管理好钱财的正面案例。

  在梧村的扶贫工作中,我们可以看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扶贫工作队合理规划了每一笔资金的使用情况,真正做到把钱“用在刀刃上”。近600万元资金用于“扶产业”,贴息贷款、建设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经济更为活跃;成立助学儿童基金用于“扶文化”,解决留守儿童扶贫问题,培养未来建设发展的人才梯队,从根本上解决人才需求问题。有了好产业好文化,梧村就能够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众志成城拧成一股神,在新长征路上披荆斩棘,开路前行。

  当然,实现精准扶贫并非用好扶贫资金就可以,帮助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复杂性也不是一场报道就能涵盖。只能说,在不断的摸索和尝试中,在持续的改革和创新中,梧村的扶贫工作队逐渐走出了一条“管理好扶贫资金”的道路,它的示范性可供其他扶贫点参考,同时也需要不断深化改革,让每一分钱都如“灌溉之水”精准滴在“贫困之根”上。

  文/黄小霞

来源:红网

作者:黄小霞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17/41040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