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扎稳打,攻下贫困“山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易木 2016-09-20 12:55:4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下午,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勉励扶贫工作重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9月20日红网)

  杜家毫书记将扶贫攻坚比作攻“山头”,这个比喻非常形象而生动。这场扶贫攻坚战,确实就像是一场战役,而其中的每一个具体的点,又都需要通过一场场的战斗来解决。

  打仗来不得半点马虎,不仅要知己知彼,更要讲究全盘谋划,既要有适当的方式方法,又要有奋力前行的勇气,既要有稳扎稳打的战术,又要有长久巩固阵地的措施。扶贫工作也是这样。既要知道贫困群众之所以贫困的大环境因素,又要了解每户贫困群众之所以贫困的具体原因,既要争分夺秒将阵地向前推进,又要做好与贫困做较长时间拉锯战的准备,既要加快扶贫工作的步伐,又要步步为营解决一地巩固一地,解决一户巩固一户。

  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贫困县的党政负责人付出艰苦的努力。

  杜书记号召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够获得兰考人民的爱戴和怀念,不仅在于他能够心系群众,与群众同甘苦,更在于他有一双智慧的眼睛,发现群众贫困的根源在于生产不能发展,而生产不能发展的根源又在于土地的沙化、盐碱化,并在此基础上带领群众种树固沙——做新时期的焦裕禄,不仅要学习焦裕禄在群众的困难面前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精神,更要学习他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智慧。

  脱贫攻坚阶段,任务虽然艰巨,时间虽然紧迫,但最关键的一点,仍然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也即是“三严三实”中所要求的“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换句话说,就是心可以急,但气一定要稳,抬脚迈步可以快,但落地一定要实。否则,如果只贪一时之快,项目很多、动作很大却不适合当地实际,虽然可以因为短期效应让脸面上好看、数据上好听,时间一久,遗留问题一大堆,受苦的就仍然是贫困群众。

  自古以来,县一级就是与老百姓打交道最频繁最密切的行政机构,所以,县官、县太爷才会成为戏曲、小说等文艺作品中最常出现的形象。如今自然没有了县太爷,县委书记、县长都是人民的公仆,但他们所扮演的仍然是与群众生活方方面面有着最紧密联系的角色。党的大政方针需要靠他们落实,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也需要由他们来推动。也正因如此,党中央不仅作出了“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决策部署,更对他们提出了殷切期望,省、市各级党委及相关部门也会对贫困县党政正职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贫困群众在基层,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靠基层干部;基层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需要大量细致而扎实的工作,基层干部在扶贫攻坚阶段将要付出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只要人人都有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的决心,有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信心,就一定能够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稳扎稳打,攻下贫困“山头”,共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20/40883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