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倡议: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湖清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李跃龙 编辑:司马清 2016-08-15 15:3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注:由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指导,省社科联、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益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益阳市委宣传部、益阳市委网信办、湖南红网、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共同承办,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省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中国网络传播学会、红网《论道湖南》智库、桃花江核电公司等协办的“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化建设论坛”,已于2016年7月22日至24日成功举办。受论坛组委会邀请,省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副主任(副馆长)、省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首席专家李跃龙研究员,执笔起草了关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的《益阳倡议》。倡议内容得到了全体与会专家、政府官员及媒体代表的高度认同,并由专家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柳思维教授在论坛上宣读。《益阳倡议》全文如下:

(活动现场的倡议书展板)

  我们,来自北京、湖北、湖南等省市的100多位代表,于2016年7月22日至24日相聚于洞庭湖滨、银城益阳,参加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化建设论坛,围绕洞庭湖的生态保护、绿色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广泛共识,特发出倡议,藉此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群策群力,保护、治理和开发洞庭湖,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湖清水和富饶美丽的湖区。

  我们只拥有一个洞庭湖。她既是哺育众多儿女的“母亲湖”,又是调蓄长江的唯一通江大湖,她还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湿地。

  我们高兴地看到,随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已公布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江湖关系发生了巨大改变。这是长江四口南流局面形成、江湖关系恶化近一个半世纪后,洞庭湖和长江关系从持续恶化向良性发展转化的一个起点。

  但是,当前洞庭湖所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洪水威胁仍然存在,水资源问题日益突出,湖区水质较差与土地点面源污染严重,民众致富要求十分迫切,洞庭湖的生态平衡仍然极其脆弱,人与地、人与水、人与野生动物、人与自然的矛盾仍在交织纠缠。

  我们认为,解决这些矛盾,破解湖区的发展难题,必须始终贯彻落实尊重自然、顺其自然、人不与水争地、保护湖泊的自然形态、实施湖泊流域综合治理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既是湖区民众的现实需要,也是全人类的历史责任。

  坚持生态优先,首先要求在思想上强化生态第一的理念,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必需以环境容量为前提,要把生态建设指标量化,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依据。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尽快淘汰落后产能和污染企业,努力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循环经济等产业,尤其要重视文化旅游产业。要大力发展绿色城镇,把岳阳、益阳、常德、荆州等地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城乡一体、具有亲水特色的江湖名城,把湖区建设成为富饶美丽、江湖两利、人水和谐的幸福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李跃龙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15/40609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