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00个厕所推动湖南旅游供给侧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果 编辑:许敏 2016-03-30 17: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继《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下简称《规划》)突出了“厕所革命”后,3月30日,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再次强调:“要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下大力气抓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做到旅游景点开发到哪里,基础设施就跟进到哪里。”(3月30日红网)
  
  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强调旅游开发中的公共服务建设,从产业结构的角度来说,这是推动旅游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式。
  
  在汉语文化中,厕所一直不是高端词汇。尽管它是人类每天必须面对的五谷轮回之所,但因其私密性和隐晦性,厕所这个主题一直受到忽视。在中国古代,普通老百姓家中的厕所就是茅坑或尿壶。尽管欧洲在工业化早期还未形成厕所文化,19世纪的巴黎甚至还被称为“腐臭大作坊”,但随着工业化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厕所已成为衡量一地文明程度的试纸。
  
  在旅游休闲中,人们对厕所的体验格外重要,景色再美也不如如厕时的舒适感。遗憾的是,在过往新闻报道中,时常可以看到游客对景区厕所的不满。有抱怨景区厕所卫生状况差的,有吐槽等待时间过长的……今年春节期间,一游客在三亚上厕所被收费10元一事,就被炒得沸沸扬扬。媒体对比了国外公厕的便利、洁净和舒适后,中国旅游景区的如厕文化再次引发关注。
  
  好在政府部门已开始注意这一问题。2015年,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厕所革命,以行政手段从上至下推动厕所的新建和改扩建工作。今年2月15日,国家旅游局在武汉召开了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会议。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2016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5万座。落实到湖南,《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湖南将共新建和改扩建厕所5000个。在《规划》全文里,我们也能看到湖南省政府对“厕所革命”的重视程度,“厕所”一词共出现八次,有四个地方都提到“厕所革命”的重要性,同时还提出未来实实在在的目标: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
  
  “厕所革命”是旅游公共服务系统中重要一环,针对这个细节,管理者在具体实践中还能做得更细致。比如:如何保证厕所干净整洁?如何让厕所更加人性化,照顾好女性和小孩?如何保证厕所的设施齐全,做到有卫生纸、挂衣钩、充足的冲水等等……当然,要想提升旅游品质,光“厕所革命”还不够,还需加强对餐饮、停车、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只有通过提升民众对供给需求的品质,才能真正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经济新常态下,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为经济改革开出良方。但这些内容并非华而不实的空中楼阁,而是实实在在落在老百姓头上的好处。旅游景区的“厕所革命”,从民生需求入手,在大力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相信也能提升民众生活的满意度。
  
  文/刘果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果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3/30/3947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