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三五”时期,湖南面临五大发展新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唐宇文 编辑:程赛 2016-01-20 09:4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唐宇文

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唐宇文

  “十三五”时期,我国、我省发展虽然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我国、我省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综合分析,“十三五”时期我们面临五大发展新挑战:
  
  一是经济增速换挡带来新挑战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可能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国内外主要研究机构的预测普遍认为,未来五年我国年均经济潜在增长率为6%-7%。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年份经济增长可能会下滑到6.5%以下。随着经济增速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将使产能过剩、地方债务危机和金融风险等问题凸显出来,亦将给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业的扩大和社会稳定进步带来严峻挑战。从湖南经济增长来看,尽管我们近年来保持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2个百分点左右,但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较大,给湖南各领域发展带来的挑战也是不可轻视的。
  
  二是国际国内竞争日趋激烈带来新挑战
  
  从产业竞争来看,我国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高端回流”和周边国家“中低端分流”的双重挤压,给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严峻挑战。例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开始强调推进“再工业化”、“再制造业化”,大力吸引高端制造业回流,强调发展实体经济,相对来说它们在这些领域具有明显的技术和人才等竞争优势。美国1950年制造业占GDP的27%,2010年下降到只占12%,近年来通过推动苹果公司等大企业回归,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上升到15%以上。又如,富士康最近宣布,要在印度投资50亿美元建电子设备制造厂;而三星公司计划将它在中国产能的80%移往越南。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别无选择。但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具备一系列条件,如人才、技术、知识、信息、管理、制度等条件。但这些条件的具备往往需要一个过程,在条件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会面临很多新挑战。从科技竞争角度来看,目前各国都在加大研发投入,我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已达2%,但发达国家水平更高,如美国在2.8%、德国2.9%、日本3.4%、以色列3.9%、韩国4.2%。从科研产出数量来看,“十二五”期间,中国专利申请数占世界专利申请数的比重上升到32%,美国则下降到22%,但中国的专利结构低端化,而美国的航空航天、电子科技、生物医药等高精尖的专利多,同时我国的授权专利转让实施率远低于美国的授权专利转让实施率。
  
  三是“高成本时代”悄然到来带来新挑战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新阶段,“人口红利”逐渐消失,“高成本时代”悄然到来。包括土地成本、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人才成本、能源成本、环保成本、资金成本、物流成本、知识产权成本、交易成本等在内,企业经营成本都在上升。而成本的全面上升会侵蚀企业的利润空间,限制产业的发展,会对很多行业和企业带来挑战。即使像湖南这样的内陆省份,现在企业经营的人工成本等亦正在接近沿海地区。而在我们的周边国家和地区,如越南的工人平均工资只有500元左右、印度的工人平均工资也只有1000元左右,它们的低成本优势十分明显。
  
  四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带来新挑战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我国资源能源短缺的状况一直难以彻底扭转。我们的人均资源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我们这些年通过发展资源密集型的重化工业,消耗的资源超过了全世界的20%以上。过去我们湖南号称是“三乡一地”,但现在我们讲有色金属之乡和非金属矿之乡都没有底气了,因为探明的资源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而与此同时,我国各地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所遭遇的环境污染压力日益加大,从现在开始不得不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力度,不得不把绿色发展作为我国新时期的重要发展理念之一。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大,环境污染的增量会有所控制,但已经污染的大气、水、土壤等存量问题的解决还需假以时日,污染绝对量还在增加,故“十三五”期间资源环境压力依然很大。从湖南来看,我们要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全面完成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任务,亦是任重而道远。仅拿万元GDP能耗来讲,目前,长沙的万元GDP能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株洲、湘潭的这一指标还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较多。
  
  五是“中等收入陷阱”摆在面前带来新挑战
  
  “十二五”以来,我国“人口红利”逐渐减弱乃至消失,未富先老的特征开始形成。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适龄劳动人口数量首次出现了下降,人口总量及劳动力总量的变化对未来继续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形成挑战;同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特别是经济增长的动力还没有完全实现转换;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一些领域的体制机制僵化滞后;还有,实施创新发展也还面临着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总之,我们能否勇敢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仍面临着许多难题和挑战。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和要素组合,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引入新的增长动力,聚集新的增长能量,冲破增长模式的低端锁定状态等。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唐宇文。文章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官方微信“HNDRC_GOV”,原标题为《唐宇文:“十三五”发展的五大挑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唐宇文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20/38923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