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建雄:中国反腐模式实现新超越

来源:红网 作者:吴建雄 编辑:程赛 2016-01-14 10: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法制反腐研究会会长,湘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建雄

湖南省法治反腐研究会会长,湘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建雄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要求。进一步强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充分体现了我党反腐理念目标和实践模式实现新超越。
  
  反腐败政治理念更加清晰。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成绩有目共睹,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区、没有例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治理腐败的坚定立场和零容忍的反腐理念。零容忍理论的确立,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的结果。正是对腐败零容忍理念的确立,我国才演绎了一场又一场惊心动魄的“反腐大戏”,反腐才能打破“退休即平安着陆”的惯例,“刑不上常委”的惯例,“打虎”才没有上限,也没有“节点”,更没有“休止点”“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的法治逻辑才能得到彰显。
  
  反腐败战略目标更加明确。五中全会公报中强调“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就告诉我们,当前“打老虎”是取得反腐成效的重要标志,但反腐又不能仅仅局限于“打老虎”,而应通过“打老虎”改变现有的权力结构、利益格局和政治生态,让领导干部从“不敢腐”逐步过渡到“不易腐”和“不想腐”,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三清”的提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是我们党根据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作出的庄严承诺。历史上,我国曾多次提出反腐败目标,可是,这些目标不够彻底。“廉洁政治”把阶段性目标与长期目标结合起来,有利于从国家战略层面来谋划、部署、推进这项工作,从社会关切角度及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适应了治国理政的新要求。
  
  反腐战略重心更加突出。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了巩固和发展当前反腐败斗争成果的问题,这是对坚持我国反腐败战略重心的基本要求。十八大以来,面对腐败猖獗、易发多发的情况,党中央把反腐治标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鲜明地摆在了全党面前。强调现阶段反腐败斗争的战略重心是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打好基础、做好准备、积累经验、赢得主动。反之,如果腐败高发的态势已基本得到控制,那么预防腐败就应成为战略重点。因为只有加强预防,才能巩固惩治腐败的成果,避免陷入“前腐后继”的恶性循环。从这个意义上说,反腐败斗争的战略走势可表述为:以高压反腐(不敢腐)为重心的标本兼治——以建制反腐(不能腐)为重心的标本兼治——以文化反腐(不愿腐)为重心的标本兼治。需要指出的是,无论处于哪一阶段,反腐惩治、反腐制度、反腐文化都是不可或缺的战略要素。
  
  反腐败基本方式更加科学。当下,我国反腐模式正从传统反腐向法治反腐转变,反腐策略正从零散型的应急反腐向整体型的系统反腐转化,我国反腐将更加重视党纪党规、国家法律和规章制度建设。法治反腐是党纪国法的共同之治和以德治党的有机融和。在我国,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纪律是治党之戒尺。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纪必须先于国法、严于国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党纪挺在国法前面,就是要对党员干部提出更高要求,在先行表率中永葆我们党的先锋队性质。靠法律惩治贪渎腐败的极少数,靠党纪管住党员干部的大多数,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期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特征。
  
  反腐败主体责任更加落实。落实反腐败主体责任就要强化党委领导。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解决好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
  
  落实反腐败主体责任就要推进纪委体制机制创新。各级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必须履行好监督责任。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集中精力抓好执纪监督主业,健全完善巡视机制,反腐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和查处腐败问题。
  
  落实反腐败主体责任就要强化司法反腐职能。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案件中的相互配合,密切协作,不断完善案件移送、信息交换、经验交流等机制,有效整合办案资源;认真落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司法预防职责,切实做到查案预防、警示预防、建制预防、咨询预防一体推进,惩防职能化、惩防一体化、惩防民主化、惩防法治化同步建设。
  
  反腐败本质特征更加彰显。我国反腐败斗争是执政党自我纯洁、自我革新和自我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反腐,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国际舆论也给予较高评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良好形象在国际上进一步树立。一是体现了执政党的责任担当。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安危之思;二是体现了共产党人真挚为民的情怀。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正如总书记所说: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这不仅体现真挚为民的情怀,而且是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三是体现了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自觉地把反腐败斗争融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系湖南省法治反腐研究会会长,湘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章首发《检察日报》)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建雄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14/38877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