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问政让虚拟空间连接现实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高行者 编辑:许敏 2015-12-31 11:2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间无言,刻度尘世的记忆,或深沉悠远,或激荡澎湃。站在2015年尾端,回望过去一年,值得深刻铭记大事颇多,其中影响最深远的,恐怕要数“互联网+”口号的提出。
  
  互联网崛起,让生活充满更多可能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所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放眼湖湘,从省里到市州,到县市区,再到乡镇,一级级践行着网络问政,正是“拓展国家治理新领域”的具体体现。(12月31日红网)
  
  作为舆情大省,湖南在众声喧哗中抢得主流发声权,在互联网治理中更是亮招频频。过去五年,从网络民意到网络监督;从网上沟通到网下座谈;从反腐倡廉到信访“触网”,网络问政已逐渐显示出“拓展治理新领域”的巨大作用。
  
  为何是湖南在“网络问政”层面抢夺先声?最主要的还是源于主政者的智慧。早在2011年的党代会上,湖南率先提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三问”活动,深刻诠释网络问政的内涵。上行下效,近几年来,从省级层面到各地市州,以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让政府服务更快捷,已经成为三湘四水“信息惠民”的主旋律。
  
  网络问政,本质上说,就是作为公民的网民,通过互联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这些从来都不是虚拟的。习近平说,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都是有形的。基于这样的逻辑,强调积极“触网”、走“互联网+”的道路,最终回归的,还是徐守盛所提出的“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的群众路线。
  
  当然,网络问政还揭示了网络在现代社会治理中的独有价值——从网民中来,是指执政者要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尊重民众表达利益诉求的新变化,多纳民智,做到问计于民;而到网民中去,一方面是指政府对网民现实利益的关注,另一方面是指工作人员要打通线上线下两个环节,既能把鼠标点入网络民意之中,也能把双脚踏进真实的泥泞大地。如此过程,它所对应的才是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和公共服务品质的改善。
    
  文/高行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行者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31/38764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