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光文: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加快邵阳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光文 编辑:程赛 2015-12-16 08:4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政府庄严地向全世界承诺:中国十分重视妇女的发展与进步,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在这一里程碑意义的基本国策提出20周年之际,《论道湖南》频道组织专稿,以全省各市州党委书记一把手谈妇女工作的形式,展现各级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上的下真功夫、见真实效,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福祉注入新活力。

市委书记郭光文在邵阳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

中共邵阳市委书记郭光文在邵阳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

2、2015年5月21日市委书记郭光文在隆回县山界回族乡老屋村调研指导巾帼精准扶贫工作

中共邵阳市委书记郭光文在隆回县山界回族乡老屋村调研指导巾帼精准扶贫工作

邵阳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

邵阳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

  妇女是人类社会的“半边天”,是创造人类文明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伟大力量。邵阳作为湖南省人口第一大市,820万人口中,占近一半人数的广大妇女既是加快邵阳发展的参与者,又是受益者。在推进邵阳“八个建成”的伟大征程中,更要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激发和保护妇女创造创业创新热情。
  
  一、坚持基本遵循,尊重妇女地位
  
  习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是实现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的正确道路”。我们要落实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就必须始终坚持这一基本遵循,克服妇女同志“头发长、见识短”的思想偏见,破除“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的陈腐观念,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充分发挥妇女的积极性。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到“五个纳入”,即将妇女事业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妇联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将妇女事业发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持续加大妇女事业发展投入;将妇女事业发展重点难点工作纳入民生工程,调动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力量共同实施;将妇女事业发展纳入宣传教育工作重要内容,提高男女平等国策的社会知晓率和认同度;将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建规划,积极推动党建带团建同步推进、同步提高。
  
  二、强化平等理念,发挥妇女作用
  
  男女平等既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前提条件,也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发挥好近半数人口的妇女作用,就必须把男女平等国策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一是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中着力提升妇女整体素质。结合人才、教育、科技三个中长期发展规划,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妇女教育培训力度。特别是要进一步强化城乡妇女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着力提高妇女的知识素养和创新创造能力。二是在推动邵阳加快发展中着力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结合妇女特点,大力开发需求量大、用工灵活的第三产业,增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规模;鼓励妇女发展民营经济,在场地、培训、市场推广等方面为妇女提供更多的支持,提高妇女创办小微企业的数量和质量;高度关注女大学生就业问题,在信息、咨询、指导、见习等方面提供服务,帮助她们提高就业能力。三是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着力提高妇女参政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纲要,依法确保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女性比例;加大女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通过培训、挂职、交流等形式,推动更多的女干部到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担任职务,发挥作用;逐步提高农村“三委”中女性比例,推动妇女广泛参与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三、实施关爱行动,保障妇女权益
  
  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既是实现男女平等的重要保障,也是加快邵阳发展的重要内涵。我们要保障好妇女合法权益,就必须把改善妇女民生、提升妇女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为妇女办实事、解难事。一要大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结合农村扶贫和城镇扶困工作,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提供资金、技术帮助。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妇女儿童问题,抓紧研究政策措施,逐步完善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帮扶体系。二要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对拐卖妇女儿童、侵害女童等违法犯罪行为,从严从重查处。依法规范招工用工行为,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就业中的性别歧视,特别要破除女大学生就业的性别壁垒,消除隐性歧视。三要切实提高妇女保障水平。进一步建立完善妇女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加强生育保险制度建设,逐步提高覆盖面和待遇水平。切实落实城乡妇女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标准的妇女尽快实现“应保尽保”。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光文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16/38643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